晴時多雲

騰訊逃不過中共反壟斷大刀!傳也將挨罰百億人民幣

2021/04/29 14:12

騰訊的「騰訊音樂娛樂」已分拆並於2018年底在美上市。(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近月出手遏制大型網路企業,馬雲的阿里巴巴集團本月10日便因電商壟斷行為遭罰182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782億元),其他網路巨頭也因此暗自忖度。而有消息人士指出,中國當局已找到下個目標,準備開罰騰訊100億人民幣(約新台幣430億元)。

《路透》報導,2名知情人士稱騰訊將受罰是因未就過去收購和投資進行正確的反壟斷報告,以及某些業務的反競爭行為,尤其是音樂串流,每項案件的最高罰款人民幣50萬元(約新台幣215.13萬元)。

消息人士表示,100億人民幣的罰款雖比阿里巴巴集團低,但對於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SAMR)來說警示效果已足夠。「監管機構的態度是:騰訊與阿里巴巴不同、並不是頭號目標,但既然反壟斷行動正在進行,就不可能不略過騰訊。」

騰訊音樂娛樂於2016年收購對手「酷我音樂」和「酷狗音樂」音樂程式後,買下環球音樂、索尼音樂、華納音樂等公司的獨家串流版權,雖然之後向網易雲音樂等競爭對手轉授了一些權利,但後者抱怨不公平且價格過高。騰訊音樂娛樂已分拆並於2018年底在美上市。

消息人士稱,SAMR在2018年已就此事調查了騰訊音樂,但2019年便停止調查,因為騰訊音樂同意停止續訂部分獨家串流版權。然而,騰訊音樂仍保留周杰倫歌曲的專有權,因此仍較網易雲音樂、阿里巴巴蝦米音樂有巨大競爭優勢。

2位知情人士稱,SAMR已告知騰訊應放棄剩餘的一些專有權,甚至可能強迫出售酷我和酷狗音樂,不過強行出售這些單位將首開先例,可能難以執行。騰訊核心業務如遊戲和微信則可能不受影響,「騰訊不介意支付高額罰款,甚至願意付更多錢,只要核心業務保持完整就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