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比特幣取代黃金?高盛:言之過早

2021/04/29 13:56

高盛指出,要將比特幣稱為數位黃金尚言之過早。(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比特幣聲勢越發浩大,市場逐漸將其與黃金相提並論,但高盛(Goldman Sachs)指出,儘管武漢肺炎疫情升溫,再度激起全球避險情緒,比特幣仍無法作為1個防禦性資產,要將其稱為數位黃金尚言之過早。

《金拓新聞》報導,高盛在週三(28日)1份報告指出,人們越來越擔心比特幣是否能作為長期的價值儲存工具,一方面也考量到其他加密貨幣的崛起及競爭,以及比特幣的能源消耗等問題。

高盛大宗商品研究主管Jeff Currie指出,隨這全球疫情升溫,市場風險情緒開始有些謹慎,這對防禦性資產帶來一些利多。但在此期間,比特幣卻從6.5萬美元的歷史高點跌至不到5萬美元,這種情況顯示,比特幣可能更像是銅,而非黃金。

儘管比特幣近期已有所回升,目前價格接近5.4萬美元左右,但其表現已被以太幣等其他加密貨幣超越,以太目前正接近歷史高點的2734.95美元。高盛報告指出,此趨勢與比特幣是主要加密貨幣的說法背道而馳,同時也動搖人們對比特幣是「數位黃金」的看法。

高盛報告還指出,人們逐漸擔心比特幣對環境帶來的危害,因為其耗電量在每年基礎上已超過一整個阿根廷。再者,比特幣也缺乏使用案例,不如黃金、藝術品、鑽石、葡萄酒等藏品,長期以來本身就具有其價值。

報告最後總結,比特幣失去主導地位的風險越來越大,要與黃金競爭避險市場尚言之過早,儘管如此,兩者仍可以共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