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車用半導體持續緊繃 彭博專欄:未必是壞事

2021/04/28 17:04

全球車廠如擁有賓士的戴姆勒,都在晶片荒中繳出不錯的利潤。(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半導體產能近日緊繃,而車用晶片更是吃緊,全球汽車製造商不得不因此暫時減產或停廠。然而車廠們Q1仍然取得傲人成績,《彭博》專欄便指出,晶片荒對車廠來說未必是一件壞事。

文章稱,現代汽車今年Q1利潤是去年同期的3倍;Volvo的卡車訂單Q1也增加1倍以上、營利年增66%;戴姆勒(Daimler)預測,旗下的賓士今年利潤將是多年來最高,戴姆勒的汽車部門利潤率從過去的2.2%猛升到15.2%。

這部分是因為復甦強力,全球需求預計將增長多達12%,是2010年以來從未出現的增幅。美國汽車銷量正接近3年來最高,且接近大流行前數字;中國汽車庫存從2020年3月的2.7個月量,到今年3月下降至1.5個月。

車廠已警告因晶片荒加劇,生產將繼續受到影響,這意味著供需不平衡將持續,但目前供需失衡有利於車業,新車價格已接近歷史新高,二手車價格也在上漲。車廠們放棄造出數百萬輛汽車的生產模式,同時也能削減成本,改為生產較少、更高級、利潤更高的車款,這還能幫助它們拿回議價能力。

不僅如此,車廠們也有機會實際投資於電動車,而非只是純粹喊話。現在問題是車廠可以維持多長時間?如果晶片短缺惡化,可能會淘汰實力較弱、規模較小的製造商,不過廠商已經證明,挑選生產哪些車款、而非一味拚產量,才是正確的路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