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月景氣燈號續亮紅燈 國發會:經濟持續走強

2021/04/27 16:51

近1年景氣對策信號走勢圖(國發會提供)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國發會今(27)日發布3月景氣概況,燈號維持「熱絡」紅燈,綜合判斷分數維持40分,9項構成項目燈號皆維持不變,目前僅2構成項目:非農部門就業人數(藍燈)、海關出口值(黃紅燈)未亮出紅燈,且其餘7項紅燈指標年增率皆有雙位數增幅,「反映國內經濟持續走強」。

3月景氣領先、同時指標持續上升,領先指標現已連11月上升,累計增幅9.15%,同時指標則連10月上升,累計增幅9.18%,但近期增幅逐月放緩;國發會經發處處長吳明蕙指出,「目前經濟實質面看起來很好」,內需方面投資、消費均穩定成長,出口除低基期因素外,歐、美、日、中等主要國家經濟復甦,出口動能可望續溫。但近期印度、歐洲疫情再起,外在不確定性仍是出口重要考量因素。

近期台股指數、成交量皆創高,且去年3月適逢股災,低基期因素加上近期股價指數創高,3月「股價指數」續亮「熱絡」紅燈,且年增幅達59.3%;針對台股高檔是否存在過熱、泡沫化風險,吳明蕙回應,目前經濟實質面看起來很好,但股票投資仍要留意風險。

此外,3月「 非農部門就業人數」儘管年增率由負轉正,增幅為0.21%,但未過門檻值仍維持藍燈,現已連續19個月為藍燈表現;吳明蕙指出,這項指標現已「無法有效反映景氣概況」,明年國發會將研議調整景氣燈號,包含9構成項目、門檻值等均會檢討,預計2023年上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