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股較香!今年以來中企在美募資暴增440%

2021/04/26 22:26

儘管美中關係緊繃,然而,中企仍湧入美國股市募集資金。(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金融時報報導,今年以來中資企業在美國股市募集資金暴增440%,顯示極高估值的華爾街,吸引力更勝被迫除牌下市的威脅。

根據Dealogic數據顯示,中國企業透過首度公開募股(IPO)、股票增發以及可轉債發行,今年從紐約證交所以及那斯達克募資110億美元,創下紀錄。大型上市案中,包括電子菸製造商霧芯科技14億美元IPO,以及軟體公司塗鴉智能9.47億美元IPO,另有20家中企在美上市。

報導說,儘管美中關係緊張,然而大量的交易突顯龐大美國資本市場對中企的吸引力。紐約證交所今年將3家中國國有電信公司,以其涉及與解放軍關係為由除牌退市,更多中企將步上後塵,去年12月美國國會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規定連續3年拒絕提交審計底稿給美國當局者,將強制下市,而北京禁止中企提出相關文件給外國政府。

香港孖士打(Mayer Brown)法律公司合夥人葉知賢(Jason Elder)指出,除牌的施行還有一段時間,在等待時局演變之際,多數企業不願犧牲數年的成長,尤其是現在美國市場環境深具建設性。

報導說,美國市場也受惠於較高的估值,標普500本益比已站上32倍,相較之下,中國滬深300(CSI 300)僅19倍。追蹤美上市中企的那斯達克金龍指數本益比更達令人瞠目的近100倍。

報導指出,這有助於推升IPO估值,並提供已上市中企有利的股票交易環境。美國銀行全球資本市場亞太區聯席主管科本(Craig Coben)說,投資人現在聚焦成長利潤以及此刻的獲利前景,至於法規改變或地緣政治事件,等實現時再來處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