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戰狼外交吃鱉!中國煤市火爆 煤企Q1成本暴增2千億

2021/04/26 14:53

中國煤市搶搶滾,煤企成本暴增。(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抵制澳洲煤炭後,煤價節節高升,去年還爆出寒冬限電危機。到了春天,煤價依舊處於高檔,優質煤種報價接近800元人民幣/噸,再度出現拉煤車大排長龍搶煤現象,中電聯燃料分會副秘書長葉春直言,第一季度全中國煤電企業電煤採購成本額外增加約470億人民幣(約新台幣2025億元),在庫存偏低下,預計夏季用電高峰,電廠現有煤炭庫存將面臨嚴峻挑戰。

中煤《澎湃》今(26)報導,截至4月20日,中電聯CECI曹妃甸指數5500大卡價格達到771元人民幣/噸,不僅高於國家發改委規定的570元人民幣/噸綠色區間上限,還創下春節後新高,超出電廠承受能力。

中電聯燃料分會副秘書長葉春解釋,受內蒙古煤炭資源整治等影響,境內煤炭產量增長有限,加以進口煤資源不足,去年冬季以來,煤價大幅上漲,對煤電企業經營造成巨大影響。今年1至2月,華能、大唐、華電、國家電投平均到廠標煤單價達到805元人民幣/噸,同比上漲136元人民幣/噸。在量增價揚的情況下,採購成本同比上漲超過200億元人民幣,四大發電集團煤電企業虧損面達40.6%。初估Q1全中國煤電企業電煤採購成本將額外增加470億元人民幣。

易煤研究院總監張飛龍也證實,去年冬季煤炭供給嚴峻,部分產區保供增量來源於消化庫存。隨後,產地至今未有明顯的補量落實。報導引述中電聯電力行業燃料統計監測,截至4月20日,全國主要燃煤電廠庫存可用天數低於7天的電廠近130個,同比增加62個。

葉春直言,以目前供應形勢觀察,電廠現有煤炭庫存面對夏季用電高峰將是一大挑戰,而且電力企業資金緊張、融資困難,入不敷出,無法維持正常的電力生產,勢必影響電力供應安全和國計民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