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海上運輸混亂加劇 貨櫃船運費創新高

2021/04/26 10:10

長榮海運貨輪「長賜輪(Ever Given)」上月在蘇伊士運河擱淺,導致航道癱瘓。(示意圖,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長榮海運承租貨輪「長賜號(Ever Given)」上月底在蘇伊士運河擱淺,導致航道癱瘓,其造成的影響已波及全世界,並加劇了海上運輸的混亂。日媒指出,在蘇伊士運河被堵1個月後,貨櫃船運費的變化也逐漸顯現出來,根據數據顯示,貨櫃船運費較擱淺事故剛發生後相比上漲1成,並刷新了歷史最高。

《日經中文網》報導,根據上海航運交易所發布的上海出發現貨(即時合約)運費顯示,4月份上海發往美國貨櫃船的運費因受到長賜號在蘇伊士運河擱淺故影響迅速上升,像是4月份上海發往美國西海岸每個40英尺(12米)貨櫃船運費為4432美元;而發往美國東海岸貨櫃船運費則為5452美元,上述運費價格均較長賜號擱淺事故剛發生後的3月底相比,上漲了1成以上,並創下上海航運交易所開始該調查的2009年以來的最高價。

不僅美國,上海發往歐洲的貨櫃船運費也同樣受到影響,據上海航運交易所發布的運費顯示,發往歐洲的20英尺(6米)貨櫃船運費為4187美元,也較3月底上漲逾1成。

而為因應貨櫃船運費上漲,各海運企業已啟動大規模的船舶投資,根據國調查公司克拉克松(Clarkson Plc)調查顯示,2021年Q1的貨櫃船新增訂單數為138艘,較2020年同期(105艘)多出33艘。

不過報導指出,儘管海運企業啟動大規模的船舶投資,仍無法迅速化解當前的供不應求局面,因為訂購的船舶需要2至3年才能完工,另報導也提出警告,指船舶的過度投資有恐引發未來運費的下行壓力,並以韓國海運巨頭韓進海運為例,稱韓進海運早前在繁榮期增加訂單,但之後因需求減少,導致該公司2016年不幸破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