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奢侈需求回溫!鑽石巨頭戴比爾斯Q1賣的比挖的還多

2021/04/24 16:52

全球最大鑽石生產商戴比爾斯Q1售出的鑽石,幾乎是同期開採量的2倍。(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去年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爆發期間,鑽石業也隨之停滯,引發市場擔憂大型鑽石礦商累積的龐大庫存在隨後數年可能會傷害該行業。不過,後疫情時代的珠寶需求意外猛增,鑽石巨頭近月售出了數十億美元的鑽石。

《彭博》報導,全球最大鑽石生產商戴比爾斯(De Beers)本週表示,Q1共售出1350萬克拉的鑽石,幾乎是同期開採量的2倍,表明有消耗到先前庫存。戴比爾斯今年的前3筆銷售中便賣出超過16億美元(約新台幣448.77億元)的毛坯鑽石,為2018年以來最高。

該公司去年年底便開始提高價格,回到肺炎疫情前的價位。一位消息人士透露,雖然戴比爾斯沒有報告庫存情況,但最近幾週向客戶表明庫存已經恢復到正常水準。

至於俄羅斯礦業巨頭Alrosa,截至3月底的庫存在6個月內下降約60%至1280萬克拉,是近3年來最低。

在經濟回溫但仍無法出遊的狀況下,民眾在珠寶等奢侈品上消費更大,需求因此猛增、節日銷量令人驚艷。位於印度、比利時的鑽石切割中心也得以補充在疫情衝擊時無法購買的供應。

戴比爾斯的庫存及供應一直是鑽石業頭痛的問題。在2008年金融危機期間、2013年時該公司庫存激增並滯銷,帶給中游業巨大壓力。Liberum Capital分析師Ben Davis表示,戴比爾斯、Alrosa清除了2020年累積的過多庫存,且沒有阻礙鑽石價格上漲的趨勢,這預示著今年剩下時間也能在短時間內賣出大量庫存。

不過風險仍在,因年初通常是鑽石旺季,之後銷售可能再次放緩,令價格承壓。生產方面,印度的工廠機房仍然易受新疫情爆發的衝擊,業內人士稱,越來越多人擔心當地生產將無法滿足中國、美國主要零售商的需求,而且一些製造業已經被削減。這可能會造成中游供應不足,或可能直接減少毛坯鑽石的需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