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工職災保險通過三讀 擴大家事移工強制納保

2021/04/23 19:44

勞動部提出《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該部法案在立法院三讀通過。(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立法院今(23)日三讀《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該法實施上路後將擴大強制納保對象,包括:外籍家事移工,初估每名外籍家事移工雇主每月負擔職災全額保費41元。

趕在5月1日送給千萬勞工「勞動節禮物」,《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完成三讀。該法案在委員會逐條審查時增加「經中央主管機關依法核發聘僱許可之雇主」、「其他有提供勞務事實並受有報酬,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者」等條文內容。

因此,現非勞保強制投保對象的外籍家庭看護工或幫傭將納為職災保險強制納保對象。若以現行基本工資2.4萬元計算外籍家庭看護工或幫傭的職災保險費用,用未分類其他服務業費率0.17%計算,雇主每月全額負擔保費為41元。

《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擴大職災保險強制納保對象,登記有案的事業單位皆須強制為勞工投保職災保險。根據勞動部估計,將會增加14萬家投保單位、33萬人納保,由雇主全額負擔保費。

法案拉高職災保險投保薪資下限和上限,若以現行基本工資2.4萬元、平均職災費率0.21%計算,雇主每月每名勞工職災保費負擔為50元到153元不等,職災保險覆蓋率將可從現行73%拉到9成。受僱於自然人雇主的勞工可循便利加保管道加保職災保險,屆時將提供單一費率提供加保。

勞動部表示,《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以專法形式將《勞工保險條例》中職業災害保險和《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相關規定整合,擴大強制納保對象,受僱勞工到職即有保障。一旦發生職災,政府有給付保證,這次立法提升各項給付,使職災勞工生活有保護。

勞動部強調,職災保險是雇主藉由少許保費讓勞工獲得大保障,雇主可以更有效地分攤補償責任。該部法案整合了職災預防與重建業務,使整體職災保障制度更加完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