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蔡明翰:原物料派對未結束 乖離過大不適合長線存股

2021/04/23 15:48

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蔡明翰經理。

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蔡明翰經理

昨天美股受到拉高稅制利空的影響,所以出現比較明顯的震盪拉回。但是美國的稅制,對亞股並不會有明顯的干擾,而且經濟面還是延續著上揚的格局。可以看到,今天亞股來講,大部分都還是維持比較強勢格局不變。

台股來講,在小幅開高之後,延續著震盪走高格局,終場是上漲了203點,收在1萬7300點,那我們可以看到,成交量能部分都還是可以維持在4500億之上,維持高量的水準,所以顯示目前盤面多頭格局,還是沒有太大的改變。

剛剛提到,美國稅制的部分,主要是拜登有計劃將資本利得稅,由原本20%拉高到39%。這個稅制接近倍數翻倍成長的情況下,市場擔心富人對於後續的投資,可能會呈現縮手的現象,所以導致美股稍有呈現拉回。

可是要提醒大家,稅制的拉高主要是因為前一段時間有2.25兆美元的擴大基礎建設計畫,另外,後續有可能還有1兆美國家庭的計畫,都有需要大量的資金,所以這塊來講才會導致美國政府必須要在財政的部分去拉高稅制做因應。

加上說可以看到近期來講,債券殖利率也出現震盪下滑的格局,所以市場認為,Fed後續可能升息的機率明顯的降低。所以市場資金維持充沛格局的情況下,對於國際股市仍然還是有機會維持多頭格局,沒有太大的改變。

至於台股來講,目前還是延續強勢格局不變,只是說,目前盤面結構有比較明顯的變化,那前一段時間相對強勢的原物料族群,包含鋼鐵族群,包含航運族群,目前來講稍微呈現轉弱的跡象,反而前一段時間弱勢的電子權值股,出現轉強的味道。所以市場在擔心是不是整個資金流出現比較明顯的翻轉。

但是要提醒投資人,兩個方向,第一個部分來講,就是在從國際面的角度觀察。可以看到美股固然維持多頭格局不變,但是那斯達克,就是所謂的科技股,還是延續弱勢的格局,那斯達克一直沒有辦法去突破2月所創的高點,所以也顯示資金並沒有明顯回流到這科技股之間。

那另外,回到台股盤面來講,弱勢的電子權值股轉強的情況下,但是在今天的電子成交比重還是維持比較低迷的格局,所以顯示電子權值股的跌深反彈,主要架構在賣壓減輕,並不是買盤明顯的回籠。

所以短線資金並沒有出現大幅回流在電子之前,我們認為,整個原物料族群,或者是航運族群,雖然短線漲多、正乖離偏高的情況下,引發了獲利了結賣壓,出現比較明顯壓回。但是我們認為,在近期拉回震盪整理止穩量縮之後,後續來講都還是有持續走高的機會。

所以建議投資人來講,這目前在原物料派對還沒有結束之前,拉回震盪整理反而是給予投資人比較好的投資機會,只是要提醒大家,目前投資原物料把握幾個要點,第一個來講就是以短線為比較重要的原則。因為固然至今還沒有出現退潮,但是短線的累積的漲勢已大,所以不適合長線投資人,在這裡做長線存股,所以以短線的操作為比較重要的方向。

那另外,就是後續的觀察這個原物料的部分,那建議大家在基本面盡量相對比較看淡,那以籌碼面或者是技術面的為比較重要的原則。如果說後續來講,籌碼轉亂,有些法人由買轉賣,或者是技術面出現比較明顯轉弱的情況下,就應該要獲利了結,做分批出場的動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