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搶救勞保危機 5月1日勞動節 勞工上街頭怒吼

2021/04/23 13:22

「2021五一行動聯盟」在總統府前為5月1日勞動節勞工大遊行暖身。(讀者提供)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5月1日為勞動節,由多個勞團、工會團體組成的「2021五一行動聯盟」將在當天發起大遊行,以「勞保年金危機」、「搶救低薪」為大遊行主題,要求政府正視勞動問題,盡速提出改革方案。

「2021五一行動聯盟」總領隊、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江健興表示,勞保有整體結構問題,收支持續失衡,每個月繳保費和領取支出落差可達30億元、50億元;政府應該把勞保財務精算出來後,提出勞保年改版本與勞團對談。

江健興建議,政府調高企業營所稅,所課稅金用以挹注勞保;過往期望營所稅降低可讓雇主為勞工加薪,這塊顯然不如預期,所以期望調高營所稅,雇主賺錢卻沒為勞工加薪,那就直接課稅挹注勞保。政府應該要加快基本工資調升速度,改善台灣低薪環境。

5月1日勞動節大遊行預計於下午12點半於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上集合,遊行路線途經教育部、立法院群賢樓、行政院旁,終於監察院。當天將安排「選票換跳票」行動劇,諷刺人民以817萬選票選擇執政者,卻不見政府提出具體方案回應問題。

主辦單位提醒,基於防疫考量,參加遊行者必須全程配戴口罩,保持防疫社交距離。由於當天適逢「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遊行隊伍行經考場時,將會適當地放低音量,避免影響考生權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