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接外推延2年?台電拚新機組如期完工 擬從舊機組挖氣

2021/04/23 11:20

台電公司。(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昨接見環團,針對中油第三接收站藻礁爭議持續溝通,行政院先前已要求中油評估外推方案,經濟部長王美花說,目前唯一確定的是若要外推,至少要花費2年以上時間,牽動供電狀況,還要盤點;台電強調,大潭新機組仍會如期完成,短期因應方式是「挖氣」,讓舊機組降載或歲修,把多出來的氣源供應給新機組使用,但此非長久之計,大潭仍需三接作為備用氣源。

台電大潭電廠8、9號機組,表訂明年、後年起陸續商轉,台電對於外推遞延供電2年方案表示不清楚,此工程仍由中油負責,台電能掌控的是如期蓋好8、9號機組。

台電工程單位表示,目前8、9號機組興建順利,可於表訂時間內完成,但若三接外推延後2年,新機組和新氣源將會銜接不上。台電內部為避免機組蓋好無氣源,研擬的短期因應做法是「挖氣」,讓大潭1到6號舊機組降載,或將歲檢修時的氣源提供給效率較佳的新機組。

台電指出,大潭1到6號機平均效率為58%,8、9號新機組為64%,效率好代表給一樣多的氣量,能發出更多的電量;台電強調,這只是短期的因應做法,非長久之計。

至於1至6號機每年歲、檢修時間有多長,台電解釋,每部機組運轉狀況不一,就像汽車開到不同公里數,要進行小保養或大保養;一般而言檢修多是短期或因應突發狀況,通常是2、3天或10幾天,歲修是每年固定排程,所需時間依不同項目而訂,短要半個月,長則2、3個月都有可能。

台電也強調,三接重要性在於雙備用氣源,舊機組氣源目前仰賴台中接收站,三接完工與新機組銜接,雙備用氣源才能降低供電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