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5月報稅季登場!今年報稅有4大利多 估申報戶數達639萬戶

2021/04/22 19:13

5月報稅季將至,財政部賦稅署長許慈美(中)表示,預估今年申報戶數約639萬戶,今年將寄出359萬件稅額試算通知書,各國稅局於24日前將陸續寄發通知書。(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5月報稅季將至,財政部賦稅署長許慈美表示,今年所得稅申報有4大利多,預估今年申報戶數約639萬戶,今年將寄出359萬件稅額試算通知書,各國稅局於24日前,將陸續寄發通知書。

許慈美指出,今年所得稅申報有4大利多,首先是調高基本生活所需費用,配合2020年主計總處公布的每人可支配所得中位數,2020年每人基本生活費由17.5萬元調高7000元至18.2萬元,預估受惠戶數增至205萬戶,減稅利益也放大至96.57億元。

第2,因應疫情衝擊,民眾因受肺炎疫情影響,自政府領取的補貼、補助、津貼、獎勵及補償,或是領取振興三倍券,都可免納所得稅。若捐贈三倍券,還可依所得稅法規定,以捐贈振興三倍券的票面金額,於綜合所得總額20%額度內,申報捐贈列舉扣除。

第3,考量業者若受疫情影響致收入減少、費用增加,將使費用佔收入比重增加,因此,今年適度調增2020年執行業務者及其他所得業者費用率,其中,「醫事人員」各項收入適用的費用率調增12.5%,可按費用標準的112.5%計算。

第4,今年新增「行動電話認證」,並突破開放「手機報稅」,民眾使用手機連上財政部電子申報繳稅服務網站辦理申報,並透過行動電話認證登陸,凡是本人申辦的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台灣之星、亞太電信及統一超商用戶(ibon mobile)行動電話號碼,都能搭配身分證統一編號及健保卡卡號作為通行碼,快速登入網路申報系統申報。

許慈美表示,去年綜所稅申報戶數約639萬戶,預估今年會與去年差不多,有359萬戶符合稅額試算條件,其中,有282萬戶為紙本掛號郵遞,有77萬件為郵簡通知者,國稅局將從24日起寄送紙本稅額通知書及郵簡。28日起納稅人就可查詢所得與扣除額資料,5月1日凌晨起開始申報。

營所稅方面,去年申報戶數達96.1萬戶,自繳稅額2973億元,考量5月申報的是去年所得,去年上半年雖受疫情影響,但下半年振興措施上路,經濟逐步恢復,且去年9月還有免辦暫繳措施,綜合來看,去年景氣復甦,加上免辦暫繳稅額將遞延入帳,今年營所稅自繳稅額預估會比去年增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