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打炒房個人免稅僅限3戶 政院通過「房屋稅條例修正草案」

2021/04/22 12:47

政院通過「房屋稅條例修正草案」。(資料照)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打炒房,今天召開的院會將通過財政部提報「房屋稅條例修正草案」,限縮「住家房屋現值低於10萬元免稅條款」,排除法人適用,個人全國也僅限3戶免稅,以防堵包租公等有心人士分割房產避稅,草案明定7月1日上路,此案將送請立法院審議,盼優先三讀通過,2022年5月申報房屋稅時適用,預估有1萬8000多人受到衝擊,包括包租公。

這是行政院「健全房地產市場方案」的短期措施,由於政策具急迫性,盼趕在立法院本會期三讀通過,7月1日起生效,明年5月時,要申報今年7月到明年6月房屋稅時適用。 

現行「房屋稅條例」第15條規定,住家房屋現值在10萬元以下免徵房屋稅,導致部分所有權人藉由房產分割為小坪數,讓房屋評定現值低於10萬元,以規避房屋稅負。目前隨房屋標準價格重新評定,地方政府可自行以「千元」為單位向上調整,部分縣市門檻現已提高,但不論如何,只要符合條件,就可免稅,包含個人及法人持有,也沒有戶數限制。 

財政部表示,為避免多房族或包租公、包租婆藉增編房屋門牌號碼,將房產分割為小坪數房屋,使住家用房屋現值低於免稅門檻,以此避稅,因此,修正「房屋稅條例」排除法人適用,換句話說,未來法人即使持有房屋現值低於十萬元門檻,也不具免稅資格。 

同時,限制個人戶數。未來每人免稅戶數全國只限3戶,將以身分證統一編號(IDN)歸戶,假設有4戶以上住家房屋現值低於門檻房子,納稅人可自行選擇其中哪3戶適用免稅,其餘哪些要繳稅。 

假設納稅人原本只有3戶住家房屋現值低於門檻的房子,之後新增第4戶,記得在取得第4戶房屋的30天內來申報,選擇其中哪3戶要免稅,若沒如期申報,在納稅人來補申報前,會直接以第4戶房屋課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