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買氣太旺 北台待售新案總數創11季新低

2021/04/22 11:56

近1年來,新推建案雖然很多,但同時間買氣也相當捧場,讓北台灣待售建案數持續往下探。(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北台灣第1季待售新建案變少了,根據市調機構調查,北台灣新案待售總數連3季下降,今年首季為1422個,較上季減少60個、季減幅約4%、較去年同期則減少43%、減幅近3%。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近1年來,新推建案雖然很多,但同時間買氣也相當捧場,讓待售建案數持續往下探。

根據《住展》雜誌調查北台灣歷季新案待售總數電話,發現待售建案最多的時間點為2020年第2季,高達1520個,何世昌指出,該時間點正值武漢肺炎疫情侵襲最嚴重,也直接衝擊房市買氣,尤其3至5月買氣處於停滯狀態,也讓待售建案數持續處高水位。 

所幸去年第2季末房市買氣逐漸回溫,也讓待售建案數逐步下降,今年第1季有1422個待售建案,創11季、近3年新低。

觀察北3都首季待售新案數,以台北市最少、有207個,桃園市則有394個,新北市最多、有406個。 

何世昌分析,北市建案數減幅最高的是內湖區,2020年高峰有25個,今年第1季僅剩13個,主因是內湖住宅需求強勁,房市變化與竹科周邊如出一轍,缺貨問題越來越明顯。然而,並非建案數少就代表市場很好。萬華是北市建案數最少的地方,第1季僅有9個,但原因並非供不應求,而是需求和價格表現都偏弱,建商推案意興闌珊。 

即便新北市首季新案待售總數為3都最多,但卻是近3年單季最低的1季,新案主要還是集中在新興重劃區,舊市區則不多。 

桃園首季建案數以桃園區最多,高達88個,其次是中壢53個。有趣的是,桃園建案第3多的區域,竟不是近年夯爆的龜山,而是易被忽略的觀音區。即便觀音建案數雖多達48個,但幾乎都是小型建案,整體待售量體有限。

7月房地合一2.0上路 預售新案將量縮 

何世昌認為,因受到房地合一新制衝擊,今年推案量恐怕會從爆量轉為量縮,預期新制上路後,建商推預售屋意願可能呈現走低的趨勢,下半年待售建案數應會低於1400個,購屋族的選擇將會變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