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阿里巴巴被罰金額少很多 原來聘請前官員當「門神」

2021/04/21 17:18

包括阿里巴巴在內的多家中國網科公司,開始聘用數十名前中國前反壟斷機構、法院法官等官員,以緩和中國政府對網路科技公司的整肅力道。但有分析師批評,此舉可能使中國政府抑制網科公司的努力大打折扣。(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包括阿里巴巴、騰訊、字節跳動、美團在內的多家中國網科公司,開始聘用數十名前中國前反壟斷機構、法院法官等官員,以緩和中國政府對網路科技公司的整肅力道。但有分析師批評,此舉可能使中國政府抑制網科公司的努力大打折扣。

 金融時報審查公開記錄後發現,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2019年聘請前中國商務部反壟斷局副局長崔書鋒擔任競爭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在中國監管機構向阿里巴巴施加罰款的前幾日,崔書鋒就向中國政府官員表示,他們對阿里巴巴不應該過於嚴厲。

 中國市場監管總局4月10日依據《反壟斷法》,對阿里巴巴「二選一」壟斷行為作出行政處罰,對其罰款182.28億元人民幣,是中國歷來《反壟斷法》執法案件中最重罰款。

 雖然沒有任何證據表明,崔書鋒的談話影響監管機構的決定,不過,中國市場監管總局對阿里巴巴的罰款原本可以更高。上述罰款僅占阿里巴巴2019年國內營收的4%,阿里巴巴最高可以被罰全年營收的10%。高通2015年出現反競爭行為,當時就被開罰創紀錄的9.75億美元,占其當年在中國營收的8%。

 繼阿里巴巴之後,騰訊、字節跳動、美團等網科公司也開始聘請前中國官員。美國杜克大學專門研究中國國家與商業關係的博士候選人李澤人表示:「這種現像在中國商業界非常普遍。」根據李澤人的研究,中國上市公司在2019年聘請4800多名具有政府工作經驗的主管和董事,但在1999年時僅99名。

 金融時報引述前中國官員透露,對接受私人企業聘用的前中國官員來說,職業轉變的回報是很高的,加入私人企業後,他們的薪資增加3至6倍。

 不願具名的前監管機構官員、目前在科技公司擔任主管的人士表示,當他在擔任公職時,無法負擔在辦公室附近租房的費用,如今他能毫不費力地在中國最好的學校附近購買房產。

 北京人民大學經濟學教授聶輝華警告說,前官員接受私人企業聘用的做法,很可能會促使市場對監管系統失去信任。

 美國和歐洲官員在政府和司人企業之間來往並不罕見,但這情況在中國基本上是較為少見的,直到近年情況有所轉變。金融時報指出,隨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加強對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控制後,這種更換跑道的「旋轉門」現象變得越來越普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