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大鐵礦巨頭跟不上中國需求 鐵礦價恐再破新高

2021/04/20 14:08

圖為力拓集團在澳州西部皮爾巴拉(Pilbara)的礦場。(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後中國的經濟強勁復甦,大宗商品需求高升,然而供應商卻未必能跟得上腳步。全球最大的2家鐵礦石開採商因營運困難、天氣干擾,今年Q1都難以跟上出貨,正處於10年高位的鐵礦價恐怕會再上升。

《彭博》報導,全球鐵礦石龍頭巴西淡水河谷(Vale)、中國第2大鐵礦進口來源,其2019年初水壩潰堤事件恢復的速度比預期還慢,首季還有1艘裝載機起火、礦山生產率降低。力拓集團(Rio Tinto)在澳州西部皮爾巴拉(Pilbara)礦場的天氣也比以往更濕,影響到生產。

鐵礦石基準價格週一飆升至每噸逾180美元,是2011年5月以來最高。新加坡鐵礦石期貨今日早盤價格從178.50美元上漲1.9%至每噸180.55美元;中國大連價格則漲達1.7%,上海熱軋鋼捲、螺紋鋼價格均上漲。中國上個月粗鋼產量年增19%達到新高,然而中國同時嚴格打擊污染,因此價格依然上揚,支撐中國鋼廠的利潤率。

力拓稱,由於中國Q1建築活動、需求皆超越前2年,中國鋼價達到10年來最高。而中國打擊煉鋼排放量可能會限制今年出口、加強高品質鐵礦石產品的需求,從而支撐全球利潤率。

澳盛銀行(ANZ Banking)大宗商品策略師海恩斯(Daniel Hynes)表示, 淡水河谷、力拓雖然都維持全年產量預測,但由於市場目前相對緊張,如果產量未達標,定會推升價格。不過海恩斯稱,現在鐵礦價已經遠高於公允價值,如果中國抑制排放措施開始影響需求,則鐵礦價有可能在今年稍晚回調。

海恩斯補充,中國鋼鐵產量下降1%,可能等於減少1500萬到2000萬噸鐵礦石。力拓預測該公司今年產量則為最高3.4億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