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張忠謀與MIT淵源深 台積提名MIT校長任獨董有助延攬人才

2021/04/19 11:20

麻省理工學院(MIT)將著名的歷史建築E52大樓,改名為「張忠謀與張淑芬大樓」(Morris and Sophie Chang Building),台灣學子到MIT必會到大樓一遊。(清大學生提供)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今年將全面改選董事,唯一變化是新提名全球排名第1的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校長席斐爾‧萊夫(L. Rafael Reif)列入為下屆董事會董事候選人,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也是該校的校友,兩人頗有交情,業界預料台積電提名席斐爾‧萊夫任獨立董事,將有助台積電在美國號召更多的人才好手加入公司行列。

張忠謀是麻省理工學院校友,大學與碩士皆唸麻省理工學院。2015年年底,向來以數字為大樓命名的麻省理工學院宣布,將著名的歷史建築E52大樓,改名為「張忠謀與張淑芬大樓」(Morris and Sophie Chang Building),感謝張忠謀與妻子張淑芬捐款修繕麻省理工學院這棟具有歷史性的建築,引起相當矚目。

席斐爾‧萊夫在大樓E52落成啟用時,曾稱讚張忠謀是「創新」的代名詞,他所捐款修繕的E52大樓,將帶給學校很大的啟發。張忠謀與張淑芬親自赴美參與落成啟用典禮,對於大樓以他和妻子為名,且與史隆學院及經濟系連結,他感到驕傲,麻省理工學院是他正式教育最重要的一環,對他的一生有深遠影響。

其實,張忠謀親口說過,他人生第1個挫折就是沒有考上MIT(麻省理工大學)博士,他當時有1個星期完全吃不下、睡不著,但這種挫折心情,他只有維持1個禮拜時間,他就告訴自己要站起來,對自己正面喊話說「你並沒有完蛋」,還有很長的人生要過,換1條路走會更好,甚至還心想「我才不念你的狗屁博士」,以消怨氣。張忠謀以MIT失敗經驗,勉勵年輕人遇到挫折時別害怕,重新振作換一條路走反而更好。

現年71歲的拉斐爾‧萊夫(L. Rafael Reif)是知名的委內瑞拉裔美籍發明家,1979年獲得美國史丹佛大學電機工程博士,歷任麻省理工學院Fariborz Maseeh新興技術教授、微系統技術實驗室主任、電機暨電腦資訊系主任,2012年2月接任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校長至今,他也是IEEE院士、美國文理科學院、美國國家工程院及中國工程院院士、美國國家發明家科學院院士、美國應用材料公司Growth Technical Advisory Board共同主席。

業界認為,台積電提名席斐爾‧萊夫任獨立董事,將有助台積電在美國號召更多的人才好手加入公司行列。前台積電研發副總經理林本堅表示,台積電在美國亞歷桑那州投資設廠,將有利吸引美國半導體人才就近加入台積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