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傳中國再開巨量黃金進口 恐推高全球金價

2021/04/17 13:26

中國需求回溫,傳已批准國內、國際銀行向該國進口大量黃金,可能將推高全球黃金價格。(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黃金消費國,每年消費數百噸、價值數百億美元的黃金,但隨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爆發、當地需求驟降,進口量去年銳減。不過消息指出,中國已批准國內、國際銀行向該國進口大量黃金,可能將推高全球黃金價格。

《路透》報導,亞洲黃金交易商稱中國的黃金溢價目前約為每盎司7至9美元,如果不允許更多的進口以滿足需求,溢價可能還會進一步拉高。而4位消息人士稱目前約有150噸、現價值85億美元(約新台幣2402.7億元)的黃金,正等待北京放行,其中2人說黃金將在4月發貨、另2人說將在4月和5月抵達中國。

中國人行在當地商業銀行實施配額制度,控制進入中國的黃金數量,通常都會允許進入,但有時會限制流動。一家將黃金運送商的消息人士稱,過去有一段時間沒有配額,但現在正重新獲得且是2019年以來最高配額。

中國大流行初期黃金需求下降,對金價影響不大,因為當時西方投資者避險買盤湧入將價格推至每盎司2072.50美元的歷史新高;隨著經濟恢復,金價已跌至每盎司1750美元左右。中國經濟去年下半年強勁反彈後,黃金珠寶、金條、金幣需求恢復,推動國內價格高於國際金價基準,使進口黃金有利可圖。中國大部分進口黃金通常來自澳洲、南非和瑞士。

中國、印度2國以往每年便佔全球約4成的黃金需求,印度政府人士本月也說黃金需求從疫情低迷中反彈,3月進口創紀錄的160噸黃金。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分析師Suki Cooper表示,中、印復甦是黃金打下基礎的關鍵,應能阻止金價未來幾個月下跌。

香港諮詢公司Precious Metals Insights的Philip Klapwijk表示,今年農曆新年假期間,中國珠寶銷售表現強於前2年,因此製造商和零售商需要補充庫存,黃金進口應普遍高於2020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