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我全力爭取台美TIFA對話 鄧振中:盼速恢復會談

2021/04/17 11:08

我全力爭取台美TIFA對話,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表示,盼儘速恢復會談。(資料照)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蘇貞昌本週四分別接見前美國參議員陶德率領的訪問團,會面中都提及期待台美重啟TIFA(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對話,強化雙邊貿易夥伴關係。據悉,我政府目前全力爭取台美重啟TIFA談判,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今天接受本報訪問表示,盼台美儘速舉行TIFA會談,我們已做好準備!

 鄧振中強調,台美可透過TIFA會談,討論台美進一步的經貿合作關係,包括洽簽台美的雙邊貿易協定(BTA),至於台美BTA,雖然不是短期內洽簽就能完成簽署,但BTA是政府長期要推動的目標。

 台美自1994年簽署TIFA後,迄今已召開10次台美TIFA會議,最近一次是在2016年舉行,兩國何時恢復TIFA會談,引發蔡政府的高度重視。

 「恢復TIFA會談,我們隨時都做好準備!」鄧振中今天表示,台美經貿往來至今,雙方對於增進經貿關係都有意願,也都覺得很需要,彼此更明白,讓台美經貿關係更密切,這是很重要的事情,包括進一步洽簽台美BTA,這也符合雙方企業界的需要。

 鄧振中認為,台美經貿往來已到了該透過TIFA處理的時間點,至於過去因各類理由,台美雙方已經一陣子沒有展開TIFA,最後一次落在2016年,不過,台灣已經陸續排除過去一些困難的貿易障礙,如今世界局勢改變劇烈,台美對於疫情過後經濟如何復甦、供應鏈如何再合作,以及環境保護、氣候變遷等問題有必要坐下來談,而這需要透過有系統性的對話。

 鄧振中表示,台灣重啟TIFA的意願清楚、目標明確,我們希望台美儘速舉行TIFA會談,但國際貿易往來不取決於單方,推動重啟TIFA會談以及洽簽BTA,政府將繼續努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