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經濟復甦將熄火?美財政部忠告:顧好內需

2021/04/17 10:09

美財政部報告稱中國經濟復甦高度失衡、增長將無法持續。(歐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財政部週五公布半年度外匯報告,除了外界關注的匯率操縱國名單、觀察名單,也向最大經濟競爭對手-中國發出忠告,政策重點不只要放在出口,也要擴大內需,否則經濟復甦高度失衡、增長將無法持續。

《彭博》報導,美財政部在報告中稱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大流行以來,中國復甦一直高度失衡,是靠著嚴格的管制措施,才能在國內消費依然疲乏的時候迅速恢復製造業。

然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推崇的「內外雙循環」經濟模式,主要增長動力應是國內經濟。因此內需不足則靠支持外部需求的政策來補足,尤其是疫情帶來醫療產品需求等暫時影響,導致中國去年的經常賬盈餘擴大。

但在私人需求弱、勞動力市場持續疲軟之下,如果中國官方沒有更多支持家庭消費的行動,其經濟增長將無法持續。「中國應果斷執行結構性改革,減少國家干預、加強社會安全網、增加醫保和失業救濟金支出,並允許市場力量發揮更大作用,進而擴大市場開放度。」

至於這次中國未列入匯率操縱國,美財政部仍敦促人民幣管理應更加透明,尤其是中國國有銀行購買大量外匯的行動。中國去年外匯購買量顯示增加近1800億美元,但官方外匯儲備只增加1090億美元,此差距在2020年下半年擴大至5年來最高。

財政部表示,差距可能是商業原因造成,但也可能是國有銀行干預,總體而言皆突顯出中國需要提升外匯干預活動的透明度。中國仍列在美國的匯率觀察名單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