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簡伯儀:台股高檔震盪 聚焦原物料、金融股

2021/04/16 15:13

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業者提供)

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

本週台股在美國股市持續創波段新高的情況之下,指數是持續挑戰新高,近期股價是持續改寫歷史新高。整個指數來看的話,在資金行情持續湧進之下,搭配近期法說會都是普遍優於市場預期。所以,目前來講,指數都還是維持高檔震盪走勢。

不過,我們可以發現,在本週指數持續走高的情況下,近期代表中小型的OTC指數,已經出現漲多拉回修正。近期來講,IC設計股,受到中國訂單的衝擊下,相關個股被點名,股價出現比較明確回檔,也造成說,近期中小型股票出現比較明顯修正。OTC的族群來看,也是率先跌破月線支撐。

短線上來看,在OTC轉弱之下,代表近期盤勢,短線中小型的股票可能會有投機氣氛降溫,即便指數持續創波段新高,但是整個大盤的量似乎比較沒有辦法推升。所以預期下週來看的話,在指數的部分,應該有機會出現高檔震盪情況。

另外,美元指數是雖然回到月線支撐,但是近期來講,亞幣走勢來看並沒有明顯轉強,勢必會影響到後續台幣升值的趨勢。所以說,在整個台幣沒有辦法明顯升值的情況下,也對資金動能,是比較偏向負向的因子。

三大法人來看的話,近期來講並沒有隨著這個指數再創波段新高,出現大幅度減碼,那可以觀察到,整個外資的部位,在本週像現貨市場是減碼,但是在期貨的未平倉,也是持續做空單,維持在相對高檔水準。投信近期來講,在集中市場來看,也是4月以來出現獲利調節減碼,甚至在店頭市場規模來看,賣超幅度是創下近期新低。

政府基金來看的話,也在這邊逢高獲利減碼,顯示整個資金面沒有明顯的起來,搭配法人態度是偏向空方,那剛剛提到OTC的這個族群來看,偏向弱勢整理的情況之下,短線上下週大盤,預期應該是偏向整理。

投資朋友可以操作的部分,可以選擇比較不占權值的個股。目前傳產股的部分的話,是比較不佔權值,原物料族群還是盤面上資金追蹤的標的。原物料已經慢慢從上游、中游擴及下游,舉例而言,輪胎的股族群就是在塑化下游的族群,相關個股已創波段新高。

另外像原物料銅價大漲,也激勵相關電線、電纜股票表現不錯。金融股來看,在整個這個第1季財報表現不錯的情況之下,近期外資也出現大幅度加碼動作,就是說,包括原物料族群,以及金融股來看,應該是下週觀察的重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