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學者揭中國減碳假象 願氣候談判只是「煙霧彈」

2021/04/15 17:24

中國仰賴煤炭促成經濟成長,減碳遙遙無期。(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正當美國氣候特使凱瑞抵中,尋求美中合作對抗氣候變遷之際。美國學者在《外交事務》雜誌揭露中國減碳假象,直指中國每年燃燒超過40億公噸煤炭,佔世界總消費量的一半,大約65%的電力供應來自煤炭,其所宣稱關閉燃煤廠也僅將沿海富裕城市的廠房移往新疆等地。因此,北京願意就氣候問題進行談判只是個「煙霧彈」​​,可能會要求美國及其盟國在經濟、技術方面做出讓步,呼籲美國不應將中國作為應對氣候變遷的合作夥伴,而是建立「氣候聯盟」對中國施壓。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中國海事研究所的戰略教授ANDREW S. ERICKSON及萊斯大學研究員GABRIEL COLLINS聯名在《外交事務》以「與中國競爭可以拯救地球」為題發表評論。文中直指,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國,佔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近30%。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去年宣布一個野心勃勃的目標,允諾到2060年實現零淨排放目標。

文中點出,中國誇張的姿態掩蓋了一個截然不同的現實,那就是中國仍沉迷於煤炭,每年燃燒超過40億公噸,佔世界總消費量的一半,中國大約65%的電力供應來自煤炭,比例遠高於美國(24%)或歐洲(18%)。

芬蘭和美國的研究人員在2月透露,中國在2020年大大擴大燃煤電廠的使用,燃煤發電淨容量在這一年中增長了約30吉瓦,而世界其他地方的淨發電量則下降了17吉瓦。中國也有近200吉瓦的煤電項目正在建設中或正在尋求許可證,這些正在進行的投資表明,中國在未來幾十年內仍將繼續依賴煤炭的可能性。

文中提及,中國可能正在關閉一些燃煤電廠,並投資於可再生能源,但國家的領導人及地方官員都依賴廉價燃料,確保其政治地位的經濟增長,以至於燃煤廠其實只是從沿海的上海或廣東等富裕城市,移至安徽、湖南、內蒙古或新疆等地。2020年,中國燃煤電廠的平均利用率約為50%,遠高於風能(24%)和太陽能(15 %)的能量,脫碳遙遙無期。

而且,中國非常仰賴燃煤重工業來促進GDP增長,2020年,中國高爐和鋼廠生產了超過10億噸的粗鋼,創歷史新高。鋁冶煉廠和水泥廠的產量在2020年也達到了創紀錄的水平。

不僅如此,中國從太陽能電池板到電動汽車的一切事物都嚴重依賴燃煤供應鏈,包括稀土冶煉(生產許多綠色技術所需的材料)和電動汽車電池等活動都大量使用碳燃料。例如,生產100千瓦時電池(與為特斯拉Model S供電的電池大小相同)需要大約7公噸煤的能量。

兩位學者認為,迫使中國應對氣候變遷的成功的道路不是談判桌,而是競爭。華盛頓應該建立一個由志同道合的盟國組成的氣候聯盟,向中國施加壓力;同時尋求使用碳稅來改變中國的行為,而非對中國採取道德上的勸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