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泡沫化?謝金河警告:炒過頭的個股要小心

2021/04/14 20:39

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有「台灣先生」之稱的寬量國際策略長谷月涵(Peter Kurz)日前警告台股泡沫化,隨著指數朝17000點靠攏,再度引發外界熱烈討論。對此,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稍早在臉書表示,其實股價漲多就是利空,指數越高,大家的機會相對越少,同時提醒投資人不要隨著市場炒作起舞。

台股今日收漲41.06點,收16865.97點,成交量4838億元。謝金河指出,台股從去年3月的8523點起漲,漲到現在接近17000點,已經漲1倍了,他說:「再往下走,愈必須小心,一定要更嚴格遵守投資紀律,更重視基本面,千萬別跟著市場炒作的手起舞。」

談到投資泡沫,謝金河以中港股市最經典的恆大汽車為例。謝金河稱,恆大汽車去年營收174億港元,虧損83.09億港元,但股價卻以電動汽車為題材,一口氣炒到72.45港元。

謝金河指出,直到最近中國官媒看不下去,批評恆大汽車是「紙上造車」,才發現恆大汽車的業務有78.79%來自醫療美容及健康醫療收入,造車營收只佔1.21%,但股價炒翻天,在香港排牌的市值高達5438.88億港元,「這個市值比鴻海還大很多,如果要說泡沫,這個應該是很大的泡沫。」

隨著台灣IC設計產業沾到中國敏感議題,謝金河也趁機研究中國的IC設計產業,結果發現大多數公司的營業毛利都是負值,到稅前,稅後變成正數,像韋爾,滙頂,華潤微,芯源微,北方華創,紫光國微,或是設備股中微都是如此,「看起來國家補貼的力道很大。」

謝金河指出,這些中企的本益比都在百倍以上,像中微是275倍,韋爾121倍,紫光國微86倍,華潤微190倍,眾所皆知的中芯國際,現在本益比也達148倍,相對來看,台灣的聯電20幾倍,應該合理很多,而IC設計公司,像義隆電只有18倍,聯發科37倍,看起來也比較合理。

謝金河警告:「全球資本市場,如果泡沫會吹破,看起來要從平均本益比百倍的深滬股市看起,台灣有些炒作過頭的個股也要小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