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杉擬再募2檔物聯網基金 助推國內產業轉型

2021/04/14 19:08

台杉投資今年擬募集規模約15億的「水牛5號科技基金」,預計6月完成,並再募集規模60億的「6號科技轉型基金」延續首檔基金在重點產業布局,預計第3季上路。(記者吳佳穎攝)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國家級投資公司台杉投資,2017年底成立首檔、規模約新台幣46.5億的物聯網基金,該基金現已完成3年投資期布局;台杉投資總經理翁嘉盛指出,過去3年布局過程,發現台灣缺少創建期(PreA輪)資金,且重點產業在發展過程中出現技術缺口,因此擬募集規模約15億的「水牛5號科技基金」,預計6月完成,並再募集規模60億的「6號科技轉型基金」延續首檔基金在重點產業布局,預計第3季上路。

翁嘉盛指出,過去3年投資佈局中,發現台灣缺少在創建期(PreA輪)資金,及重點產業發展過程中出現技術缺口,「水牛五號科技基金」將專注於創建期(Pre A輪)及擴充期(A輪)投資,並以「投創」投資人才、培育公司的模式進行,期許帶領台灣產業及創投界進入下一階段轉型。

翁嘉盛解釋,天使投資與擴充期A輪之間、屬於創建期的PreA輪階段,由於此階段新創對資金需求高於初創的種子輪,但對創投來說又是風險相對較高的投資,因此成為新創募資不易的尷尬階段,「水牛五號科技基金」除了是創業投資,由於基金投資人涵蓋國內科技大廠,未來更可進一步促成新創與成熟企業合作,這也是台杉投資持續推動CVC企業創投、擴大國內新創投資資金來源的務實作法。

除建構新創資金循環,「水牛五號科技基金」也將展開「投創」,即與具有關鍵技術的優秀人才共同投資創業;台杉科技基金合夥人吳錦城表示,創投通常是從未來市場需求看到技術缺口,再找公司進行投資,但有時即使有市場需求,也沒有企業願意投入。為填補技術缺口並確保產業發展的關鍵技術能為台灣所用,台杉科技基金從投資人才的角度出發,結合具有國際產業經驗的優秀技術團隊,鎖定包括5G、資安等未來重點產業,採「投創」,即共同創業的方式,從軟硬及系統整合出發,打造新的團隊。

截至目前,台杉首檔物聯網基金共投資10家美國、10家台灣科技新創公司,領域涵蓋5G通訊、先進製造、企業軟體、自動化、智慧醫療等5大應用;且藉由投資串連美國先進技術來台合作,並帶領台灣優秀新創走向國際。目前台杉物聯網基金投資的多家美企以來台成立辦公室,並招募工作團隊,包括,低功耗系統晶片整合供應商Ambiq Micro、從事語音訊號處理的軟體公司DSP Concepts;另一家新型複合材料製造工藝開發商Arris Composites則將來台投資設廠,並定位台灣為其亞洲研發總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