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網路巨頭剉咧等!學者:接下來恐「變相國有化」

2021/04/14 15:03

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日前重罰馬雲創辦的阿里巴巴後,13日又大陣仗邀集數十家網路企業代表召開會議,要求相關企業需「全面整改」。(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日前以阿里巴巴涉及壟斷市場,對該公司開罰182億元人民幣後,13日又大陣仗邀集數十家網路企業代表召開會議,指中國境內平台經濟存在多種隱患,相關企業需要「全面整改」,京東、百度等12家網路企業今日便公佈依法合規經營承諾書。有學者分析,接下來中國政府可能將進一步收緊對網路企業的控制,其中1種可能性就是「變相國有化」。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13日會同中央網信辦、稅務總局召開的這場會議,邀請百度、京東、阿里、騰訊、拼多多等34家網路平台企業代表,這些企業的總市值至少2.7兆美元,超過全球第5大經濟體英國的經濟總量。

在數天前,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才剛重罰阿里巴巴,深圳財經評論人士鄒濤認為,這場反壟斷風暴想必已醞釀許久,中國政府過去對網路行業管理沒有太多經驗,更多的是在鼓勵這些企業,形同放任相關企業野蠻發展,但近年來,網路行業慢慢形成了一些寡頭,「他們已經導致了一些嚴重的社會問題」。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近期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表示,國家在支持平台企業創新發展的同時,也要依法規範發展,還要強化反壟斷、防止資本無序擴張。旅美中國經濟學者鄭旭光判斷,中國政府可能會進一步收緊對網路企業的控制,而這對企業和消費者來說相當不利。

鄭旭光表示:「1種可能性就是變相國有化,加強國家對互聯網企業的控制……對於消費者來說,用戶體驗的提升可能會停滯,就是說互聯網平台生態可能會開始凍結、萎縮,它的發展會舉步維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