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低利率」是高房價元凶?黃天牧:利率只是因素之一

2021/04/14 09:49

低利率是否是高房價元凶?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利率是影響房價的其中一個因素(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央行現任與前任理事合著出版新書,抨擊央行過去的低利率政策,導致國內20年來房價高漲;對此,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在立院受訪表示,房價上漲牽涉很多因素,包括:實質需求、購屋目的或文化觀念等,利率只是因素之一。

央行現任與前任理事合著「致富的特權:20年來我們為央行政策付出的代價」,書中點名央行一直維持低利率,造成房價高漲,引發各界熱議。

黃天牧今天赴立法院財委會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詢,有關低利率是房市上漲元凶?黃天牧受訪表示,房價上漲牽涉很多因素,利率只是因素之一,至於是不是最重要因素?這還要做經濟上的研究。

針對利率對房價影響,黃天牧直言,基本上,利率就是一個成本的因素,但影響房價還包括實質需求,還有購房目的為何;例如:若廠商進行擴建,帶來新的就業機會,因而有購屋需求,在不同區域,影響房價就有不同因素。

此外,黃天牧舉例,文化因素也會影響房價,因為國人在文化上是「有土斯有財」,認為買房子比較能夠抵禦通貨膨脹,換言之,導致房價高漲原因有很多,利率只是其中一項因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