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阿里巴巴被罰看似利空出盡 民企如驚弓之鳥

2021/04/13 18:55

阿里巴巴遭官方天價罰款及下令整改後股價反彈,市場人士解讀為「利空出盡」。(法新社)

〔中央社〕中國電商阿里巴巴遭官方天價罰款及下令整改後股價反彈,市場人士解讀為「利空出盡」。但專家認為,阿里巴巴本身的利空看似出盡,中國民企的政治風險卻已到來,企業家們有如驚弓之鳥。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報導,「紅色資本主義」(Red Capitalism)一書共同作者霍伊(Fraser Howie )表示,阿里巴巴雖遭天價罰款,但比外界預期整個集團遭肢解來得輕,似可保有中國電商龍頭地位。加上被罰款及整改代表官方的「反壟斷」調查告終,讓阿里巴巴看似利空出盡。

但霍伊認為,投資人沒看清楚的是,民營企業在中國經商面臨的「政治風險」。除了被罰款及整改,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在杭州的湖畔大學被迫停止招生,這種具有「高度報復性但不合理」的舉動,代表中共未來對大型科技企業的控管只會越來越緊縮。

霍伊指出,中國監管單位劃下的「反壟斷」紅線看似清晰,諸如不能再有「二選一」或「殺熟」(坑殺熟客)行徑等競爭手法,但其實充滿隨意性。中國的商業遊戲規則一直隨著政治氛圍變動。5年前外界看到的是一個可行的發展模式,但現在「完全不可行了」。

他直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共政府,擺明了就是要民營科技業者交出大數據資料給國營企業,「國進民退」的發展趨勢相當明顯。

藍濤亞洲(FCC Partners)總裁黃齊元認為,湖畔大學遭打壓一事若屬實,即代表中共對馬雲正在祭出「政治報復」,或是防範「馬雲幫」勢力的擴大。在中共眼中,馬雲已是「不聽話的企業家」,而非值得扶植的「愛國者聯盟」成員。

黃齊元指出,中共對馬雲出手之重,是特例還是通例,都在其他中國企業家心中留下陰影,個個彷彿驚弓之鳥。這或許是今年第1季諸如京東等業者因為「政治氛圍不對勁」,且上市審查又趨嚴,紛紛撤消陸股上市計劃改為觀望的原因之一。

他認為,受到這般監管,日後中國所有新創公司都會非常謹慎,沒有人會再去打造超級大平台,只可能會經營比較小的平台,不會像螞蟻金服那種規模。

黃齊元說,中共無法坐視民營企業變成不受控制的「巨獸」,因此對阿里巴巴罰款的主要目的是「殺雞儆猴」,讓其他如騰訊、美團等企業有所警惕。

但他強調,中共看來並不是要置阿里巴巴於死地,阿里巴巴的經營前景仍然可期。中共要的,是阿里巴巴「五體投地、絕對服從」的反應。(編輯:邱國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