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賽仕攜手北榮 搭建AI平台共享生態圈

2021/04/13 17:14

台北榮民總醫院與SAS攜手打造「即時血液透析人工智慧預判系統」,右起北榮腎臟科主治醫師歐朔銘、北榮內科部部主任唐德成、北榮院長許惠恒、SAS台灣總經理陳愷新、北榮資訊室高級工程師朱原嘉(記者陳炳宏攝)

SAS攜手北榮,打造「即時血液透析」人工智慧(AI)預判系統,醫護人員透過螢幕即時掌握並監測每位病患獨特風險因子。(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數據分析商賽仕電腦(SAS)攜手台北榮總,宣布打造「即時血液透析」人工智慧(AI)平台預判系統,可即時接收與運算「血液透析儀(洗腎機)」的龐大連續生理數值,為腎友找出「個人化」併發症成因,預判其潛在心臟衰竭機率,同時找出病患洗腎後最理想的乾體重,減少腎友死亡與再住院風險,提高洗腎效益,為智慧醫療寫下創新新案例。

據悉,目前每位腎友一年分析資料量達300萬筆,此合作計畫,資料經醫師判斷加AI輔助,結果再回灌到模型,使其不斷學習反饋,讓新病人也能有更準確的預測,並即時找出需要調整協助的病患。即時警示功能,也讓第一線護理人員原先頻繁巡視與紀錄的時間,從平均30分鐘縮減為3分鐘。

台北榮總內科部部主任唐德成表示,這次與SAS合作,把台北榮總2年前建立大數據資料庫,包括病理數據及用藥資訊等歷史數據,再加上腎友在4個小時洗腎時間內的每秒即時數據,分析其中200多組特徵指標,可毫秒級精準預判、掌握腎友即時狀況。

台北榮總腎臟科主治醫師歐朔銘表示,過去預判系統是用過往資料進行演算,這次是集結腎友過去於用藥、診斷、加上腎友洗腎時透析機每秒取得的即時參數,透過AI即時運算,未來將結合X光影像識別,預警肺積水併發風險,希望AI模型繼續優化後建立平台,提供其他透析院所使用,打造AI模型共享生態圈,為台灣智慧醫療盡心力。

SAS台灣副總經理陳新銓表示,雙方共同開發的AI模型,希望可以擴大合作醫療院所,不過不同醫院腎友年齡、性別、病情不一,重要的特徵指標也不同,必須拿AI平台,到其他醫院再重新進行訓練,打造合適演算法,才能做到個人化的併發症風險預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