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進台積電4個月就「登出」! 員工揭網路爆料「是真的」

2021/04/12 07:05

半導體製造廠台積電號稱「護國神山」,去年公司獲利亮眼,前景也被看好,被不少人認為是理工科學生畢業後的最佳選擇之一。(彭博)

首次上稿 04/11 17:05
更新時間 04/12 07: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半導體製造廠「護國神山」台積電去年獲利亮眼,被不少人認為是理工科大學生畢業後的最佳選擇之一。不過繼上個月一名清大離職員工爆料台積電工作環境「對新人不友善」後,又一名員工在網路PO文表示這件事「是真的」,他也在工作4個月後就離職。在文章中,他並給想進入台積電的新人6點建議,表示「自己想想是否值得,不是每個人都能夠接受的」。

一名清大畢業學生上個月在Dcard上PO文,自稱進入台積電後3個月就離職,並透露,自己運氣不好,唯一願意教人的前輩被調走,無人能請益,向上反映得到的回答,讓他覺得可以一句話結論:「耐操,聽話,乖巧,難聽點就是當一條狗。」最後他說,他已經開始投履歷應徵其他公司,面試一上就會離職。

對此,一名網友10日也在DcardPO文表示,被朋友「內推」到台積電中部科學園區的廠區設備相關部門,加入台積電已經4個月,準備獨立值班,但考量後決定還是選擇「登出」。原PO並指出,上述該篇清大學生發的文章提到的新人遭遇,「我想跟大家分享他說的都是真的」。

原PO表示,台積電中很多部門都遇到新人被排擠的狀況,雖然很多人說台積電文化就是如此,但是他質疑,既然公司文化就是不好好教新人、有耐心、有多餘時間教學,那何必徵才又都找無經驗的新人呢?

原PO稱,台積電內部上個月還因為清大生的Dcard上的PO文而開了場新人座談會,他原以為公司想要改變,不過,結果只是「摸頭」,叫新人適應這種文化。

「我記得開頭還說自己很重視新人教育...嗯...。」原PO也質疑,那開這個會議的用意到底是什麼?

最後,原PO也給想進入台積電的網友幾點建議:

一、要有強大的心理素質,三個月後沒學好會遭冷眼看待,但三個月是否能學全得看個人造化。
二、先和內部的員工朋友聊聊工作內容,看是否能接受,他的部門平日工時約12小時。
三、不要有什麼團隊合作的想法存在,大家派工都做不完,根本沒時間也沒有理由要幫你。學長甚至直白的說「幫你又不會多分我」。
四、除了平日工時長以外,假日有兩週要值班一天,其餘兩週可能是換班(小夜+大夜),可能會和朋友(女朋友)、家人無法共渡假日時光,假日有可能也是用來彌補平日的休息,沒有生活品質可言。
五、工作內容其實沒有什麼了不起,不過同時要應對多種狀況,「這些事情其實熟練就會了,但你必須要有時間練習,偏偏學長或老闆都不願意給你太多時間,回家你也練習不了」。
六、先給自己想清楚理由為什麼想進來,遇到困難的時候,提醒自己想進來的理由,才能撐下去。

最後,原PO還提到薪水的部分,他表示,其實新人薪資如果按照工時換算,時薪可能才200元左右,還要承受無塵衣的環境和輪班的壓力,下班用餐可能選擇也不多,「自己想想是否值得。不是每個人都能夠接受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