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強推數位人民幣 專家:美國沒在怕

2021/04/11 14:42

儘管中國借助數位貨幣,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野心越來越明顯,但分析師指出,無論人民幣是何種形式,都無法撼動美元的國際地位。(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啟動人民幣數位化試驗已滿1週年,北京當局決定再度擴展試驗範圍。儘管中國借助數位貨幣,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野心越來越明顯,但分析師指出,無論人民幣是何種形式,都無法撼動美元的國際地位。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中國人民銀行在2020年4月在4個城市啟動人民幣數位化試驗,最近將試驗範圍擴大到北京和上海等更多城市,推動在零售、批發和跨境支付等領域的使用。

 中國還在推動數位人民幣的國際化使用。中國人行的官員表示,北京當局計劃在2022年冬奧期間,向來到中國的運動員發放數位人民幣以用於消費。中國近期還提出了一套針對央行數位貨幣的全球規則。

 中國並不掩飾利用人民幣數位化挑戰美元國際地位的決心。在3月25日舉行的2021年國際清算銀行(BIS)創新高峰會上,中國人行數位貨幣研究所所長穆長春表示,加快推廣數位貨幣是為了「保護中國的貨幣主權和法幣地位」,並說要避免數位貨幣「美元化」。

 經濟學家指出,數位人民幣不會撼動美元的國際地位,但可能會推動人民幣更容易用於國際交易,一定程度上促進中國的地緣政治目標。

 相較於中國積極推廣數位人民幣,美國則顯得更為淡定。波士頓聯邦準備銀行和麻省理工學院合作的1個數位美元的聯合計畫仍處於初期階段。

 聯準會(Fed)主席鮑爾在3月的BIS會議中表示:「對於央行數位貨幣,我們不必操之過急,Fed也不需要成為第1個推出數位貨幣的央行。」

 Fed胸有成竹,是因為美元的主導地位很難被低估。目前超過60%以上的全球儲備和85%以上的外匯交易都是美元;相較之下,人民幣在這2類交易中的比例僅佔2%。

 美國傳統基金會數據分析中心主任米歇爾(Norbert Michel)指出,強勢美元的基礎是美國強大的政治經濟地位,這不會因為數位人民幣的推出而改變。

 米歇爾說,貨幣本身的形式並不重要,特別是因為許多國際交易已經是電子化,另1種國家貨幣能夠削弱美國制裁力量的唯一辦法是,人們認為其他貨幣比美元更有價值。

 前中情局(CIA)分析員、新美國安全中心高級研究員法努西(Yaya J. Fanusie)也認為,全球美元客戶考慮的是美國在全球金融體系的巨大影響力。

 華府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經濟學家蓋農(Joseph Gagnon)表示,根據中國對數位貨幣的精確設計,這將是1個想要追踪和控制人們消費的政府的福音,換句話說,這將幫助任何具有專制傾向的政府增加他們的權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