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蔡明翰:資金未大量回流電子 短線以原物料股為優

2021/04/09 15:34

https://dai.ly/x80i5qi

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蔡明翰經理。(業者提供)

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蔡明翰經理

昨天的美股算呈現震盪走高的格局,但亞股前1天就已經領先反映,所以可以看到今天整個亞洲指數整個也出現震盪拉回的狀況。台股雖然呈現小幅開高,但也出現比較明顯的獲利了結賣壓,比較重要的是指數開高走低壓回到5日線附近,隨即見到比較明顯的買盤支撐,所以短線在漲多出現比較明顯的壓力拉回的情況下,指數壓回的空間不大,後續來講短線可能會先行橫向整理,讓整個指數籌碼能夠有效沉澱再做轉強。

訊息面來講,昨天聯準會主席鮑爾出席IMF論壇提到,目前美國因為疫苗施打,經濟快速回升,但全球因為疫苗施打並不普及,所以每國復甦的腳步不同,這是很大的風險。另一部分來講,就是美國目前的就業人口,對比疫情之前還少了接近1000萬人,固然經濟快速復甦,聯準會還是會維持比較鴿派看法不變,所以到2023年底之前應該都不會升息,降低了市場擔心經濟快速復甦、聯準會寬鬆態勢可能縮減的疑慮。

物價、通膨壓力的部分,聯準會也有機會做有效的控制,所以後續經濟面來講會有正向助益,美股還是有機會維持多頭格局,帶領台股持續震盪往上,只是目前就盤面結構而言,美國的綜合指數包含道瓊、標普500持續震盪創高,但科技類股那斯達克一直沒辦法有效越過2月高點,所以外資在以電子股為主的台股操作,也會維持一個比較保守的原則,後續重要的觀察可能還是要等資金回流科技股,等待那斯達克創高,外資在台股的後續操作就會更加積極,包含後續買超就有機會擴大。在這之前,指數可能維持驚驚漲的格局,建議大家還是維持多頭操作思維不變。

訊息面的部分,華郵提到中國的超級電腦、飛彈測試晶片,由台灣的世芯-KY做最後設計,並有可能台積電代工,所以這2家公司被點名後,市場擔心在美方會有報復性動作,所以今天世芯-KY來講就直接打到跌停,台積電也並沒有隨著昨天的ADR大漲而出現比較強勁的演出,所以台灣在所謂中國飛彈製作的訊息,對股價或指數還是有一定的壓抑作用。但台積電也隨即澄清,說客戶的出貨都有一定評估,並不會參與軍事相關晶片的製作。經濟部長也出面澄清,在台灣的晶片也受到嚴格控管。

所以後續中國飛彈晶片的事件,對無論是台積電、或整個加權指數的影響相對有限,指數應該都還是會回歸基本面,只是目前資金還沒有大量回流到電子族群之前,指數還是會受到一定壓抑作用,建議投資人短線操作還是盡量以非電族群,尤其原物料族群為重要操作方向,包含塑化、紡織、造紙、鋼鐵、航運都是近期資金偏好的族群,短線都還是可以持續偏多操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