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理事出書引燃茶壺內風暴 楊金龍公開信為彭淮南抱屈

2021/04/09 13:39

央行理事出書引爆茶壺內風暴 ,楊金龍給同仁公開信為彭淮南抱屈(取自央行臉書)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最近中央銀行前任理事吳聰敏以及現任理事陳旭昇理、李怡婷合著新書《致富的特權:20年來我們為央行政策付出的代價》,檢討前總裁彭淮南任內20年來貨幣政策,引發金融圈議論,尤其央行副總裁陳南光也寫了推薦序,更令人注目,央行第一時間雖不評論,不過央行總裁楊金龍卻寫了篇給同仁公開信,外界聯想,楊金龍似乎是透過此公開信婉轉回應此書,並為前總裁彭淮南抱不平。

楊金龍在給同仁的一封信中引述1910年4月23日,美國第26任總統老羅斯福(Theodore Roosevelt)於法國巴黎索邦大學演講。

「重要的不是那些評論的人,也不是那些對勇於任事者何以受挫或如何改進指指點點的人。值得肯定的是實際在場上打拼,臉上沾滿塵土與汗血的人;他們勇往邁進,他們敗而不餒,因為如果沒有付出,就不會出錯或有缺失。但這些人苦幹實幹、熱血至誠、全心奉獻、投身崇高志業,他們知道最好的結局是成就功業,而最壞的情況,即使會失敗,也是奮鬥不懈;因此,這些人的地位,永遠不應該與那些冷眼旁觀而不需承擔成敗的人相提並論。」

金融圈人士指出,過去彭淮南時代,吳聰敏就經常具名對外就央行貨幣政策發表評論,此次在出版新書中,更是挑明台灣房價之所以如此剛長與央行20年來一直維持低利率有關,而長期壓低新台幣匯率,雖然對於台灣的出口貿易或許曾有助益,長期而言卻也導致產業升級不力的後果,對經濟體質有負面影響。

該書並指出我國央行為何擁有「致富的特權」,是因為央行獨占了發行法償貨幣的權力,可以用極低的成本發行貨幣來購買生息的外匯資產,並保有資產孳息累積財富,即使需要將部分盈餘上繳國庫,卻不必出售外匯資產,只需再透過發行貨幣就可融通政府支出。這就是央行「無本生意」的煉金術。

陳南光在推薦序則指出,該書對於低利率與高房價的關係、匯率阻升不阻貶現象、外匯存底累積與盈餘繳庫過高提出討論,本書作者之一陳虹宇是台大經濟系畢業生,參與寫作的其他3位作者是台大經濟系教授,其中吳聰敏老師是前央行理事,李怡庭與陳旭昇老師是現任理事。對於過去20年央行政策對臺灣經濟金融長期發展帶來的負面效應,本書充分反映他們的憂慮,以及 對未來央行改革的深切期望。期待央行以開闊的胸襟,有面對質疑的勇氣,並對提出的問題進行更深入的研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