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郵:解放軍飛彈晶片 由台積電與世芯提供

2021/04/08 15:26

華盛頓郵報指出,中國飛騰公司利用美國技術製造超級電腦,並用於中國解放軍開發超音速飛彈的模擬設施。其中晶片與後段處理是由台積電與世芯提供。圖為中國東風-17高超音速彈道飛彈。
(美聯社)

經濟部長王美花:兩家公司都符合美國管制規定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外媒報導中國飛騰公司利用美國技術製造超級電腦,並用於中國解放軍開發超音速飛彈的模擬設施,該飛彈「未來可能會瞄準美國航母或台灣」。而報導中也提到飛騰所使用的晶片是由台積電製造、世芯進行部分晶片設計,對此經長王美花表示包括台積電與世芯均符合國內規定,也符合美國相關管制規定。

「華盛頓郵報」今報導中國飛騰公司利用美國技術製造超級電腦,並用於中國解放軍開發超音速飛彈的模擬設施。報導也指出該電腦使用晶片以美國軟體設計、並由台積電所製造,並強調此案例說明中國如何悄無聲息地將美國的民用技術用於軍事目的。

報導也指出,該種超音速飛彈「未來可能會瞄準美國航母或台灣」,並引述美國前官員說法表示美前總統川普原考慮將飛騰等公司列入進出口黑名單,但下台前已來不及。此外也凸顯台灣依賴美國抵禦北京入侵,但台公司實際上卻依賴中國市場的矛盾。

報導指出飛騰所使用的晶片由台積電所生產,而台積電則回應對遭進出口管制的實體出貨「有嚴格的評估及審查程序」,並非如報導中提到產品最終被用於軍事用途。

報導也提到飛騰晶片設計的最終階段由世芯處理,世芯也回應表示已簽署協議,禁止晶片用於軍事用途。

王美花今受訪則回應表示,經查兩家公司都合於台灣及美國法律規定。她表示,台積電對晶片出口很早以前就做了非常嚴格的管控;台灣也有高科技產品輸出管制,只要符合產品類別的廠商出口都需向貿易局申請許可,世芯也都有向貿易局按規定申請許可出口。

王美花也強調,目前了解該產品最終使用並未用在軍用品上,都有符合國內的規定及美國相關管制的規定。她也補充,目前就高科技貨品管制都不定期在對廠商在做教育訓練,今年也會請貿易局多安排相關訓練。

台積、世芯遭曝助解放軍超音速飛彈造晶片,世芯均符合國內規定,也符合美國相關管制規定。(資料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