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過熱? 外資熱錢還沒閃 今年Q1淨匯入45.53億美元

2021/04/07 18:48

金管會今天公布外資最新統計,2021年第一季為淨匯入45.53億美元(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外資熱錢還沒走!近期有外資機構示警台股已過熱、恐有泡沫化危機,不過,觀察外資資金動向,雖然今年第一季外資法人在上市及上櫃已經大舉賣超台股達新台幣3336.44億元,不過,第一季卻未見資金大舉流出或落跑,仍為淨匯入45.53億美元,折合新台幣約1293億元。

根據金管會公布統計,外資今年1月淨匯入約49.11億美元、2月淨匯出約0.27億美元、3月淨匯出約3.31億美元,雖然2、3月都是淨匯出,但金額非常小,折合台幣僅100逾億元而已。

台股大盤指數今年3月底收在16431點,第一季漲幅領先各國,漲福高達11.53%,有部分外資機構認為「台股已經過熱,投資人要趕快逃」;不過,今年第一季累計仍有淨匯入45.53億美元,顯示外資熱錢其實還沒有撤離。

不過,外資是否「口是心非」,說一套、做一套呢?投顧主管指出,其實,從外資對台股買賣交易來看,光是今年第一季就在上市及上櫃公司賣超3336.44億元,幾乎是延續著去年看空台股的布局模式,代表部分外資在新興市場減碼持股,對台股疑慮確實是存在。

該主管表示,同時間,國際熱錢也持續流入、而未呈現大舉匯出;坦白說,就是先「備妥」資金銀彈,如果真的用不著,以後還是再把資金匯離台灣市場,就目前來看,外資對台股基本上仍未脫離「偏空」。

對此,金管會官員指出,這波台股上揚創新高,主要是因為有「基本面」支撐,還有「資金面」行情。

不過,台股今天大盤指數收在16,815.36點,即將要向「萬七」叩關,散戶投資人是否應該「居高思危」呢?

官員回應,作為監理機關不便評論股價高低,不過,我們一直以來強調,不同時點、都會有投資風險,每個投資人必須要隨時提醒自己要注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