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愛國主義成賣點 西方品牌壓力備增

2021/04/06 23:00

新疆棉事件使H&M成為中國消費者抵制的西方品牌。(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紐約時報報導,新疆棉事件引發中國消費者抵制西方品牌運動,事實上,西方品牌也正面臨中國競爭對手越來越大的壓力,這些對手的產品品質不差,同時通過精明的銷售手段將產品賣給愛國意識越來越高漲的年輕族群,該趨勢稱為「國潮」,亦即中國流行時尚。

報導舉例說,公司價值20億美元、擁有700家門市的奶茶初創企業「喜茶」,希望取代星巴克。成立4年、公司價值60億美元的低糖飲料公司「元氣森林」希望成為中國的可口可樂。而成立五年的Ubras則以舒適無鋼圈的運定胸罩,希望取代維多利亞的祕密。

報導說,中國正經歷消費品牌革命。其年輕一代越發民族主義,他們積極尋找與自信的中國人身份相符的品牌。企業家競相打造引發共鳴的品牌和產品,而投資人將注意力轉向這些初創企業。

當愛國主義成為賣點之際,西方品牌就處於競爭劣勢,特別是在這個越來越要求跨國企業務必與本國公司遵守相同政治立場的中國。

北京一家化妝品公司老闆Tim Min說,新疆棉事件是「歷史性轉折點,將對中國消費者產生長期深遠的影響」,他強調,「外國品牌一直推銷的那套胡扯中國消費者已不想嚥下了,外國品牌做到像中國品牌那樣尊重中國消費者才是根本」。

33歲的他曾開著一部BMW,也考慮過買輛特斯拉,但他最終買下特斯拉中國競爭對手—蔚來電動車,他認為自己是愛國者,他說,「我非常強烈偏好中國品牌,也有非常強烈的愛國情操」,他補充,「我曾經也喜愛耐吉,但現在我沒有那樣的理由。如果有好的中國品牌取代耐吉,我也將非常高興替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