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市府自導自演中火「偷重啟」 經部祭證據:不可能不知情

2021/04/06 16:51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中市長盧秀燕今控中火3號機「無預警」重啟,經濟部今天表示中火全部機組運轉都與中市府環保局連線監看,完全透明,「不可能偷重啟」。經濟部也表示,3號機啟動是正常的檢修完上線作業,如中火1號機已於2日停機檢修,因此環保改善完的3號機重新上線發電,維持供電穩定,加入供電也完全合法。

盧秀燕今向媒體指出台電昨天深夜啟動「被本市下令廢止操作許可證的中火3號機組」,且「中央政府對市府既未通知、也不協商,更不顧台中市民的情感,惡意重啟」,指控中央在無預警狀態下重啟,且中市府認為並不合法。

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則回應3號機啟動是按照法規,本來就是合法可使用的機組;因4月開始用電慢慢到達高峰,需要更多機組來調度,3號機符合規定也加入調度行列。

她也澄清,3號機非因用電量不足加入,而是本就是合法可使用的機組;台電有越多機組可調度,就越有餘裕、也可以較順暢的來做電力調度。

而對中市府「偷重啟」指控,經濟部今天也拿出證據表示不可能。經部強調台中發電廠全部機組的運轉情形,都和台中市政府環保局連線監看,完全透明,所謂偷重啟的講法並不正確。

而對為何重啟3號機,經部則表示有機組運轉後要檢修,也有機組檢修完會重新上線。如中火1號機已於2日停機檢修、核三廠1號機7日起將大修、大潭電廠第6之1氣渦輪機預計11日也要大修。因此已經環保改善完的中火3號機重新上線發電,維持供電穩定。

而對中市府認為3號機非法重啟,經濟部也表示完全合法。中市府稱3號機許可證被廢止,經部則表示中市府主張已被最高行政法院駁回,環保署去年2月也已撤銷市府裁罰;依據空污法30條第3項規定,3號機許可證已回到申請展延的狀態,可依據原條件操作,於法有據,加入供電行列完全合法。

而對中市府對台中「用肺發電」指控,經濟部也表示中火減煤減空污,成效比過去更好。經部強調,中火近年來配合空品預警降載、全廠停止火力全開、環保停機,同時擴大自主減煤,用煤量從2014年1839萬噸,2020年已降為1229萬公噸,大減超過600萬公噸,排放量更是減少將近6成。

而目前中火新增燃氣機組仍則中市府以「都計審查」卡關,經濟部也表示呼籲市府支持台中增氣減煤方案,未來可減少燃煤使用,優化減煤減排成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