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市府開罰中火 台電:水情不佳才依法點3號機

2021/04/06 12:11

台電表示,3月底負載屢創高峰,4月用電量攀升,且水情不佳才依法點3號機(記者蘇金鳳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對於中市府批台電重啟中火三號機並開罰,台電表示,台中電廠3號機昨(5)晚點火,預計明(7)日併聯,是考量台中電廠3號機已完成環保改善,空污排放符合標準,再加上用電量持續成長,3月底負載屢創高峰,預計4月用電量仍將攀升,而供給面因近期水情不佳,影響水力發電,且台中電廠1號機已從2日起停機檢修等因素,才依法點三號機。

 中市環保局今天表示,台電公司昨(5)晚逕自啟動原遭廢止操作許可證的台中火力發電廠3號燃煤機組,副局長商文麟昨晚立即帶隊前往現場稽查,發現該機組鍋爐已用柴油燃燒點火預熱、爐溫超過攝氏280度,環保局表示,台電違法重啟,依法可處10萬元至2000萬元罰鍰,今天會開出處分書。

 對此,台電表示,台中電廠3號機已完成環保改善,空污排放符合標準,再加上用電量持續成長,3月底負載屢創高峰,預計4月用電量仍將攀升,而供給面因近期水情不佳,影響水力發電,且台中電廠1號機已從2日起停機檢修、核三廠1號機明日起將大修,大潭電廠第6-1氣渦輪機預計11日大修。

 台電表示,為確保4月份備轉容量率維持在10%以上,因此依法安排3號機點火併聯發電。

 台電強調,目前雖已進入4月份非空污季節,同時3號機已經環保改善完成,原本就是可合法使用的機組。台中電廠在3號機併聯後,全廠運轉機組數僅8部,仍低於非空污季承諾最多運轉機組數9部。3號機上線也可增加調度彈性,更有利於兼顧環保及穩供。

  針對台中市盧秀燕指稱市府已「廢止」台中電廠3號機許可證,台電提醒市長,中市府的主張已被最高行政法院駁回,3號機加入供電行列完全合法。台電進一步說明,台中電廠3號機2019年底雖曾遭台中市政府廢止許可證,但環保署2020年2月已撤銷市府裁罰,依據空污法30條第3項規定,3號機許可證已回到申請展延的狀態,可依據原條件操作,於法有據。

台電說明,台中電廠自2017年起推動機組環保改善工程,全面升級相關空污防制設備,其中1至4號機環保改善工程已於去年初完工,目前機組排放均符合台中市現行加嚴標準。因此,3號機是排放達標的合格機組,可以承擔起兼顧空品改善與穩定供電的責任。

台電指出,需求方面,受疫情影響,民眾轉趨國內消費,內需經濟成長,連帶讓國內負載呈現成長,今年1至3月用電量較去年同期成長17億度,增幅達3.3%。再加上3月底以來負載攀升,29日至31日更連續3日尖峰負載打破歷年3月用電紀錄。

台電進一步指出,供給方面,水力發電受水情不佳影響,2020年水力發購電量30億度,低於前2019年的55億度;今年1至2月全國水力發購電量低於4億度,亦少於去年同期。

其中台電公司位於台中市境內的水力發電機組,包括大甲溪電廠德基、青山、谷關、天輪、馬鞍等機組,今年1至2月發電量不足1億度,較去年同期1.5億度大減近4成。

今(6)日大甲溪電廠各機組幾乎均因缺水而停擺。再加上中火1號機2日起檢修、核三廠1號機明日開始大修,大潭電廠第6-1氣渦輪機預計11日大修,因此調度3號機,係為了兼顧穩定供電,確保備轉容量率維持在10%以上的合理調度舉措。

台電強調,時序進入4月非空污季,台電將遵守承諾,台中電廠運轉機組數不超過9部。3號機明日正式併聯後,尚有1號機停機檢修,9號機大修,運轉機組數僅8部。事實上,3號機加入能提升機組調度彈性,讓其他運轉一段時間的機組可以下線檢修保養,提升發電及減排效率,讓台中電廠在兼顧穩定供電與環境保護上表現更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