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清明雨量仍偏少 新竹若限水恐5月啟動

2021/04/06 09:32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清明降雨仍偏少,除今苗中及北彰化將開始分區限水外,外界也關注下1個影響區域。目前包括新竹、高雄都已進行分區限水整備作業,官員透露目前新竹水情的確較緊張,寶二水庫已啟動呆水位抽水準備;但新竹目前非水庫供水近8成,若進入紅燈可能是5月啟動。

外界原預期清明節一波鋒面帶來降雨,但連假期間台灣各地仍多晴朗穩定,全台各主要水庫均微幅下降。而除今苗中及北彰化將開始分區限水外,外界也關注下1個影響區域。

目前包括新竹、高雄都已開始啟動分區限水事前整備作業,但官員表示不意味立即就要進入限水;下1次旱災中央應變中心會議最快在本月中召開,如拍板下1階段區域限水,最快實施也會在5月初,若有局部降雨可再往後延,有機會銜接至較晚的梅雨。

對新竹水情,官員表示雖不樂觀但5月中前仍有外援;寶二水庫昨蓄水率又降回10%以下的9.4%,已開始進行呆水位抽水準備。

目前新竹非水庫供水近8成,若其他區域在4月有足夠降雨,可立拚延後進入紅燈;包括隆恩堰等河川取水及備援井、緊急海淡目前每日上看20萬噸,桃園支援22萬噸、寶山及寶二水庫目前每日出水已減到最高16萬噸。

台水日前已公布新竹分區限水規劃,竹科將減供20%,新豐、湖口、關西、新埔等白區減量但不停水;甲區週二三停水者為竹北市和部分芎林鄉;乙區週四五停水者包含新竹市、寶山鄉、竹東。

而高雄1日起已進入減量供水的橙燈,目前高屏溪攔河堰水量已下滑到每秒4.2立方公尺史上新低。經濟部表示目前全力調度水源延長供水能力,除南化水庫支援高雄每日5萬噸,南化到高屏溪聯通管也開始通水前置準備。

此外,提前完成的溪埔、大泉伏流水,加上原有的5處伏流水,還能再供應每日32萬噸水。 官員表示,目前高雄已透過伏流水等方式增加本地供水量,有10口緊急抗旱水井也預計於5月前完工;加上目前曾文、南化、烏山頭合計仍有1.28億噸水,台南自供及部分支援高雄仍然足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