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反對佔坑!中共擬提高退休年齡 老小都不贊成

2021/04/05 14:48

中國人口老化問題嚴重。(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對抗日益激烈,中國想盡辦法超越並取代美國,有智庫認為,中國經濟將在2035年超越美國,卻因人口老化惡化,衝擊勞動力,波及經濟成長。為此,中國不僅放寬生育政策,也將退休年齡延後,卻引來年輕人及即將屆齡退休的中年人不滿,年輕人認為職缺會減少,找工作困難;中年人則擔心延後退休需支付高額保費,卻拿不到更高的退休金。

中國人口專家易富賢之前接受美國之音訪問稱,人口因素是美中角力的勝負關鍵,但中國「人口老化,消費力下降,經濟下降,創新力下降,勞動力減少,製造業衰落」,誰佔優勢已明顯可見。

為了改善人口老化造成的財政負擔及經濟問題,中國3月提交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法定退休年齡將分階段提高,這是2021年至2025年新的五年計劃的一部分。目前中國公共部門和國有企業僱員的退休年齡定為男性60歲,女性上班族55歲,女性藍領工人50歲。

日經新聞》報導,大躍進和隨之而來的飢荒之後,始於1962年的嬰兒潮一代中最年長的男人將於明年開始達到法定退休年齡,預計未來五年內60歲以上的人口比例將超過20%。而中國社會科學院更估計,城鎮職工養老基金將在2035年用完。

報導稱,中國提出的實施​​逐步提高退休年齡的政策,目前並無任何進展,民眾對此項政策也不贊同。尤其,經過疫情的衝擊,新畢業生已經找不到工作,一名24歲的北京研究生擔憂地說,如果年長的員工繼續工作,將剝奪年輕人的工作機會,

中年工人對延後退休政策反對情緒更加強烈,報導指出,他們擔心最終將不得不為更長的時間支付更高的保險費,卻獲得了較低的養老金。且托兒服務也障礙重重。湖南省一名54歲的市政府工作人員就說,「我想55歲就辭職,花些時間照顧我的孫子孫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