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陳其邁喊話區域電力自給自足 經濟部:努力達成

2021/04/04 16:42

高雄反空汙大遊行今下午登場,經濟部作出回應。(記者王榮祥攝)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高雄市長陳其邁今回應高雄反空汙遊行訴求時,提及「南電北送」政策造成扭曲區域發展現況,建議北中南電力供應應自給自足、搭配互相支援;經濟部對此回應,平衡區域電源發展是經濟部積極推動的方向,將努力達成。

高雄反空汙遊行今登場,環團提出多項訴求,包括興達煤電停機除役、中鋼減少一座高爐、大社降編產業轉型等;高雄市長陳其邁現身回應,並提及「南電北送」政策造成扭曲區域發展現況。 

對於環團訴求與陳其邁的回應,經濟部強調持續推動減排,興達發電廠已投入改善設備及興建室內煤倉,排放量削減超過7成,今年擴大減煤,進一步降低排放。

經濟部說明,各界殷切盼望的興達電廠燃氣機組更新改建計畫,預計2024年發電,目前正積極趕工、以縮短上線時程,完工運轉後優先減少燃煤機組發電量;燃煤1號、2號機組也將於2023年除役,落實政府「增氣減煤」的重大能源政策。

中鋼部分,汽電共生鍋爐將於今年空污季前完成停煤,目前12部汽電共生鍋爐主要以自產燃氣發電,僅其中3部輔以少量燃煤補足能源需求,配合高市府改善空品政策,今年3月1日其中1部鍋爐已停用燃煤,9月15日前另兩部鍋爐也不再使用燃煤,每年預計可再減量二氧化碳42 萬噸、粒狀物 7噸等、

此外,自今年至2026年將再投資436.83億元,陸續推動1號燒結工場增設脫硫設備、及新建煤礦封閉式建築工程等空污改善計畫。

中油公司全面使用氣體燃料減少排放,大林煉油廠及林園石化廠於2018年起、皆已全面使用氣體燃料,2017年至2020年投入50億元,完成19項空污改善計畫,空氣污染排放量較2016年度預估削減粒狀物 9.3%、硫氧化物12.9%、氮氧化物 9.0%及有機揮發氣體5.2%。 今年起,再投入57億元進行製程操作改善、工廠廢氣回收及加裝空氣污染防制設備等 13項空污改善計畫,至2025年預期可再減量29%以上。

經濟部也持續積極協助工業鍋爐用戶全面改善,至去年底止,全國約 5000 座工業鍋爐中,合計 3838 座工業鍋爐已完成改善,改善率達 77%,其中高雄495座工業鍋爐中,423 座已完成改善,改善完成率達 85%。

針對高雄市長陳其邁所提出的區域均衡發展主張,經濟部強調平衡區域電源發展,是經濟部正在積極推動的政策方向,從天然氣發電機組的更替增設,到天然氣接收站的興建,以及電力輸送設施的規劃等,都是以區域均衡穩定供電為主要的政策目標,將努力達成區域均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