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恒大不只「紙上造車」 還美化財報呼攏老共

2021/04/03 19:57

中國恒大集團不只「紙上造車」,還美化財報掩蓋負債。(擷取自恒大官網)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以地產開發為核心中國恒大集團雖被官煤點名,旗下的恒大汽車是「紙上造車」,1輛車都沒賣出去,市值還飆到5千億港幣。但似乎不影響恒大集團在老共心中的重要性,美化財報功夫一流,為了讓負債比降低,竟將預收屋的預收款及承包商欠款排除在外,以致借款額降幅高達1成,外媒嘲諷,恒大的「財務健康」得益於獲得「政治支持」。

華爾街日報》報導,恒大集團因跨越中國政府為房產商所劃定的「三條紅線」,並計劃到明年底使資產負債率從2020年底的85%左右降至70%以下,於是火速宣布出售附屬公司房車寶集團(FCB Group)股權,以支持去槓桿計劃。

恒大通過出售房車寶線上房屋和汽車銷售平台10%的股權融資逾20億美元,估值不低,若未來12個月房車寶不能進行IPO,投資者有權要求恆大以原始代價加溢價15%回購股權。

報導稱,恒大集團重組這些類似債務的安排,是去槓桿計劃的核心,而另一個去槓槓的關鍵元素也被排除在三條紅線之外,那就是預售屋的預收款,這就是恆大的借款額何以能自2019年底以來下降了約10%的原因。

報導直言,根據同期的合同負債(通常以預售獲得的預收款為主)其實上升了43%,應收貿易帳款及其他應收款項(通常是對承包商的欠款)也增加了約16%,這兩項金額都是沒有固定到期日的負債,也是恆大之所以在實際欠款額上升,負債指標還能「表現良好」的原因。

報導稱,數十家基金和持懷疑態度的分析師都認定恒大的財務模式不可持續,最後得出的結論就是,恒大的財務健康源自於獲得「政治支持」,只要中國官員願意提供支持,恒大就能繼續生存,還可以對其大規模負債進行重組。

恆大降負債的表現同樣突出:自去年3月底提出新的發展戰略以來,恆大有息負債大幅下降2000億元,並通過引入戰略投資、分拆優質資產上市等方式增加權益888億港元,全面優化了負債結構,實現穩健發展。

日前,恒大集團創辦人許家印還誇下海口,宣布「新恒大」的到來,針對「三條紅線」,恒大計劃在2021年6月30日將淨負債率降至100%以下,2021年12月31日現金短債比達到1以上,2022年12月31日將資產負債率降至70%以下,以達監管要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