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SIA:台灣1年不產晶片 全球電子業損失逾14兆

2021/04/01 19:31

美國半導體行業協會(SIA)調查,若台灣有1整年的時間無法製造晶片,則全球電子產業的營收損失將近5千億美元(約新台幣14.3兆元)。(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全球晶片短缺潮,都使晶片供應鏈集中問題備受關注,據美國半導體行業協會(SIA)調查,若台灣有1整年的時間無法製造晶片,則全球電子產業的營收損失高達5千億美元(約新台幣14.3兆元),甚至可能讓全球電子供應鏈停止運轉。

《路透》報導,SIA今(1)公布研究指出,由於半導體供應商越來越集中在特定地區,導致其供應鏈逐漸容易受到自然災害,和地緣政治影響;雖然當前的供應鏈約分散在50多個地區,但卻有單一地區的市佔率高達65%。

報導指出,現代晶片製造涉及1千多個步驟,需要來自世界各地的複雜知識產權、工具和化學品,如用於設計尖端晶片的知識產權和軟體,主要由美國控制、製造晶片的關鍵特殊氣體來自歐洲,而最先進的先進晶片製造則全部來自亞洲,其中有92%集中於台灣。

SIA的研究更發現,若台灣有1整年的時間無法製造晶片,則全球電子產業的營收損失將近5千億美元,並可能讓全球電子供應鏈停止運轉。

SIA也稱,各國政府在本地複製晶片供應鏈的嘗試並不可行,因為這將為全球帶來約1.2兆美元的損失(單是美國的損失就高達4500億美元),以及晶片價格飛漲。

但SIA認為,可在沒有參與晶片供應鏈的地區,透過補貼建立最小程度的可行產能,以美國和歐洲為例,這代表兩地區要建立新的先進晶片廠,以平衡供應鏈在台灣和南韓的集中程度。

SIA執行長John Neuffer表示,美國的半導體產品產能不足,此問題必須在美國政府的協助下解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