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香港改選制不只削弱民主派 李嘉誠等地產大亨也是大輸家

2021/04/01 18:04

外媒和專家指出,香港房地產富豪在香港新選制下,將流失其在有權選出香港特首的「選舉委員會」中的影響力,若香港民主派是修改選制的最大輸家,那麼第2大輸家就是大型地產富豪。圖為香港富豪李嘉誠。(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媒體曾稱,2019年爆發的香港反送中事件,源自當地的住房問題,而隨著中國將修改香港選制,香港建制派人士也認為,新選制將有助於削弱香港房地產商利益。外媒和專家更指出,香港房地產富豪在新選制下,將流失其在有權選出香港特首的「選舉委員會」中的影響力,若香港民主派是修改選制的最大輸家,那麼第2大輸家就是大型地產富豪。

《彭博》今(1)報導,中國當局正著手修改香港選制,能選出香港特首、人數原達1200人的選舉委員會將增加300人至1500人。而原包括4大界(工商金融界、會計法律界、勞工社福界、地區組織代表)的選舉委員會,也將增設第5界,預計將由政協委員、愛國團體領袖和建制派代表出任。

報導指出,出於工商金融界的代表多和香港地產大亨李嘉誠、李兆基等有關,預計新選制將削弱香港富豪們在選委會中的權力。而香港的地產大亨們,則被中國媒體指為是反送中抗爭背後的原因。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香港前19大富豪的淨資產總額約達2720億美元,約佔香港GDP的74%,其中有多數人是從房地產業起家。

香港房地產富豪,長期被視為是港英时期限制土地供應的殖民制度,以及可以政府決定的底價、拍賣可用地塊制度的最大受益者,同時這群人也最反對任何改革。而隨著香港將修改選制,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Ivan Choy表示,香港民主派會是最大輸家,而第2大輸家則是大型地產富豪,並稱中國當局已不再想在關鍵選舉中,與房地產富豪談判。

Choy指出,香港富豪們在舊選制中,控制著決定香港特首的主要選票,雖然傳統上,他們會投票贊成中國當局青睞的候選人,但有時也會表示抵抗。報導指出,前香港特首梁振英在2012年的得票率,只有61%,為歷任特首中最低,而多數香港富豪較支持民主派也青睞的唐英年。

目前,控制著香港房地產市場的4大家族,為郭得勝家族、李兆基家族、李嘉誠家族和鄭裕彤家族。其中李嘉誠曾在2019年、反送中抗爭未歇時表示,希望香港年輕人能體諒大局,而執政者亦能對未來的主人翁網開一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