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立光4月8日法說會 聚焦毛利率能否止跌

2021/04/01 15:25

股王大立光將於4月8日召開今年首季法人說明會。(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股王大立光(3008)即將於4月8日召開今年首季法人說明會,外界關切大立光首季財報以及第二季展望,尤其是大立光毛利率已經連續四季走低,首季在台幣由升轉貶下,大立光毛利率能否止跌回升將是各界關注重點。

日前就有外資法人看衰大立光首季毛利率將續掉,並大砍大立光目標價至3000元,使大立光近日股價表現黯淡無光。該外資指出,受到紅色供應鏈崛起,大立光上半年營收表現都將平淡無奇,並指出首季毛利率不到62%僅61.9%、第二季回升至63.4%,與過去動輒65%以上高毛利甚至高峰時70%難以相比。

從大立光財報表現來看,大立光毛利率在2019年第四季達到71%高峰後,確實呈現逐季衰退情況,到去年第四季毛利率跌到64.4%,為7季新低,大立光表示,第四季毛利率跌到65%以下,主要是客戶高階訂單暫停出貨,產品組合較差的緣故。

法人指出,去年因美中貿易戰影響,華為中槍,第四季停掉高階手機訂單,使大立光去年第四季旺季不旺,毛利率也因缺乏華為「大補丸」挹注而下滑。

另外去年第四季因為人民幣升值幅度大於台幣,匯損減小,但去年台幣強升逾6%,大立光一年匯損就吃掉1個股本,今年第一季台幣由升轉貶,匯率不利因素減少,惟因營收規模較去年第四季下滑,一般預期,即使不是因為紅色供應鏈崛起,從客觀因素來看,除非大立光首季產品組合改善,否則大立光首季毛利率確實不太容易回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