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半導體高薪吸人才 傳產業很憂心

2021/03/31 12:57

外貿協會今於台中舉辦「全球機械線上採購大會」,左起為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理事長許文憲、貿協董事長黃志芳,貿易局主秘戴婉蓉、機械公會理監事召集人莊大立。(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中報導〕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理事長許文憲今天(31日)表示,半導體產業是台灣護國神山,因薪資結構問題,人才都跑向半導體、電子3C產業,傳統產業面臨缺人、缺才,是當前最大挑戰。他呼籲政府要重視,別讓人才都只看高階產業,像疫情爆發,需要口罩國家隊,傳產流失過多人才,對國家也沒有好處。

許文憲說,工具機高達70-80%都是外銷,去年因為疫情衝擊、工具機出口面臨低潮,但現在短急單大批湧進,今年上半年接單較去年同期成長超過30%,下半年還須觀察疫苗施打狀況,全年有機會挑戰回到疫情前、2019年工具機產值1500億元至1800億元水準。

他強調,半導體產業雖是護國神山,在全球相當重要,但工具機也是幕後英雄產業,現在接單最旺就是半導體、電子設備相關的工具機廠,工具機公會也積極與半導體領域合作,找來SEMI(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協助認證,讓台灣從進口半導體設備進口國,轉為部分設備在地化。

許文憲話鋒一轉提到缺人、缺才隱憂,「目前最缺的是人才,這是台灣最大挑戰!」 許文憲說,半導體吸走太多人才。他坦言,高薪水對年輕人是吸引力,人才進入半導體3至5年,傳產將無法培育人才,進而導致訂單流失。他說,如果又有疫情危機發生,人才要回到傳產就會來不及。

針對人力補足,他說,目前工具機等產業積極朝向自動化、智慧化,就是要因應少子化與人力短缺,此外,目前產業面移工最長只能留台12年,許文憲舉例,1名外籍勞工若是20歲來台,待滿12年已學得一定專業技術,但也才32歲、仍是青壯年,因法規限制必須離台,非常可惜,他呼籲政府一定要盡快鬆綁,補強人力短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