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鴻海美洲造車6月有譜 唯二挑戰:需求太多、缺電池原料

2021/03/30 16:22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鴻海(2317)董事長劉揚偉在今日法說會中證實電動車美洲製造的規劃,今年中、六月之前,決定在美國或墨西哥設廠。他同時指出,鴻海在電動車發展的挑戰障礙,在是否有足夠能力應付承接許多電動車客戶的訂單需求,以及電池原物料短缺問題。

在美洲設廠資本支出方面,劉揚偉給出一個月生產一萬台的目標下,約略需要10億美元,跟合作夥伴共同分擔;整車製造會與夥伴合作,像是在中國與吉利、台灣跟裕隆、美國也會找客戶合作。鴻海催生的電動車平台MIH,短時間就有1348家公司願意加入,也讓劉揚偉對鴻海電動車發展之路相當樂觀。

劉揚偉指出,鴻海轉型,要找規模大、年複合成長率夠高、符合既有競爭優勢的產業,電動車是首選,鴻海造車又以商用車市場為主,因是所擅長的B2B、B2G客戶,鴻海也會製造乘用車,但不是對消費者,會是做B2B平台、幫助B2C公司。

劉揚偉說,電動車電池、電機、軟體將發揮鴻海在資通訊產業看不到的「模具」實力。馬達轉子以精密製造,能製造出安靜的馬達。電池部分,鴻海將在表面處理跟材料技術,帶進現在台灣較落後的電池產業。軟體則因鴻海具有半導體能力,可垂直整合FAB製程開發、設計服務,整合應用在電動車如虎添翼。

劉揚偉指出,鴻海今年的目標是毛利率7%,關鍵在提高零組件營收、數位轉型,毛利率到10%,不能只靠資通訊產業,要到新產業、新產品,因此要做電動車、數位健康、機器人。

劉揚偉分析,電動車純代工,毛利率僅5%,整車銷售如特斯拉,毛利率能拉高到20%甚至30%。電動車起飛時間從2024、25提前到2023,因此,劉揚偉預告:「鴻海毛利率達到10%的機率越來越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