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週末將卸下長賜輪貨櫃 但救援團隊一個頭兩個大

2021/03/27 15:13

負責救援的荷蘭公司表示,將在週末卸下貨櫃,替長賜輪減重。(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長榮海運承租的巨型貨輪「長賜輪」(Ever Given) 在蘇伊士運河發生擱淺,由於救援行動遲遲沒有進展,若去除泥沙也沒用的話,那麼恐怕需要卸下船上的貨櫃,以減輕船隻重量讓它浮的更高,救援小組打算在週末卸下貨櫃,幫助減重後的長賜輪脫困,但外媒分析指出,卸下貨櫃是個大難題,救援團隊可說是一個頭兩個大。

《彭博》報導,長賜輪長達400公尺,是20,000 TEU 級貨櫃輪,船上貨物價值近10億美元,由於蘇伊士運河是重要航線,因此有著盡快排除的壓力。負責救援的荷蘭公司波斯卡利斯(Boskalis)執行長伯道斯基(Peter Berdowski)指出,無論如何,這週末就會開始從船上卸下貨櫃,目前正等待起重機船的到來,可以使用它從船上吊起貨櫃。

報導認為,從歷史案例來看,終究還是得減輕長賜輪的重量。2004年11月,載有8.5萬噸燃料油的蘇伊士型油輪「Tropic Brilliance」,因機械問題在蘇伊士運河擱淺3天,當時先出動拖船但沒有效果,最終是卸下2.2萬噸的重量後,拖船才成功移動了減重後的Tropic Brilliance。

但報導同時指出,要幫長賜輪減重與幫Tropic Brilliance減重,是完全不同的事情,因為長賜號載著許多貨櫃,如果要和Tropic Brilliance減掉一樣比例的重量,那麼大概要移除船上約4分之1的貨櫃,這必須耗費好幾天的時間。

目前有2個辦法,一是利用駁船載運大型起重機,二是利用重型運輸直升機,理論上這2個辦法都能每次移除多達22噸的貨物,但這都有一定的難度,因為重型運輸直升機的費用不便宜,且由誰付錢還需要討論;使用起重機也不簡單,因為長賜輪實在太高大了,所以需要特別高的起重機駁船來搬運貨櫃,但世界上幾乎沒有。

報導引述專業人士說法,指出重型運輸直升機運輸費用每小時費率高達2萬美元,且許多重型運輸直升機多是政府或軍方持有,很少參與這種行動。而私人持有的大多在美國,執行過類似任務的飛行員可能不到100人。另外,重型運輸直升機每5分鐘可以移除1個貨櫃,換算12小時可以移除144個貨櫃,可是長賜輪的載運容量,是2萬個貨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