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紅單造熱銷假象小心了!預售屋329檔前內政部查到21件違規

2021/03/27 10:40

329預售屋銷售檔期前,內政部昨天再次於9個縣市,26個預售屋建案展開聯合稽查。(內政部提供)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329預售屋銷售檔期前,內政部昨天再次於9個縣市,26個預售屋建案展開聯合稽查,共21個建案違規,包含買賣契約內容不符合規定、代銷業者在廣告看板未註明其名稱等問題。

內政部昨天會同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公平交易委員會、財政部各國稅局及地方政府,同步在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市、台中市、彰化縣、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等9個縣市進行預售屋聯合稽查。

內政部表示,此次稽查針對業者常見的違規銷售行為進行重點查核,並要求迅即改正,且會繼續密切觀察329檔期銷售情形,如有蓄意哄抬或重大違規情形,將迅速查處以杜絕不法。

內政部說明,本次稽查發現計有16個建案所使用的買賣契約內容不符合規定,包括水電及瓦斯內管線費用未約定由賣方負擔、交屋保留款低於房價總價5%、保固期間未從交屋日起算等,將由地方政府依消費者保護法規定要求業者限期改正。

內政部表示,在實價登錄新制實施後,契約如不符規定將直接按戶棟處罰最高30萬元後再限期改正,不再先限期改正後再處罰,提醒業者在研擬契約時,要切實依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規定辦理。

另外,內政部指出,這次稽查有5個建案代銷業者在廣告看板未註明其名稱,或於收取預約金或定金單據時並未指派不動產經紀人簽章,也將由地方政府依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規定裁罰。

針對近期遠雄建設公司「明日讚」建案,內政部表示,此明日讚建案營造搶熱銷,影響交易秩序情形,已移送公平交易委員會立案調查中,再次呼籲不動產業者應守法自律,勿蓄意不當炒作。

內政部表示,這次稽查共發現有25個建案有使用購屋預約單(紅單)銷售,其中部分業者仍有約定可保留不予出售或簽訂買賣契約權利情形,實價登錄2.0新制預計將在7月施行,業者使用的紅單如仍有上述不利消費者的約定,可重罰最高100萬元,建議不動產業者應儘速修正,以維護消費者權益;另新制也已規定禁止紅單轉售,提醒民眾在購買紅單時應特別審慎,以免日後觸法受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