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供應前景緊繃!此稀有貴金屬今年漲幅超越比特幣

2021/03/27 14:43

銥為鉑和鈀的副產品。圖為鉑塊。(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比特幣今年漲幅驚人,維持在55000美元之上、迄今漲幅85%。不過,作為鉑和鈀的副產品、最稀有貴金屬之一的「銥」(iridium)今年漲幅已來到131%,然而這並非投資人可以輕易交易的商品。

《彭博》報導,精煉公司賀利氏集團(Heraeus Group)表示,由於過去一年供應一度中斷、電子螢幕需求不斷增長,銥的價格大漲。據英國金屬公司莊信萬豐(Johnson Matthey)數據,銥已攀升至每盎司6000美元,比黃金貴3倍以上。

銥並不在交易所或通過ETF進行交易,散戶買家只能從為數不多的經銷商買到銥錠,然而需求幾乎由工業用戶主導,因此也很難下注,少數主要投資者則直接與生產商交易。由於銥的市場比姊妹金屬更小,因此生產問題可能會對價格產生重大影響。

Valent Asset Management投資組合經理Jay Tatum表示,銥在供應面的交貨時間太長,無法即時增加,唯一短期解決供應的方案便是漲價,促使人們賣出現有庫存。

銥的部分吸引力來自於市場對鉑的投資有限,因此作為副產品的銥產量也恐下滑。鉑主要用於傳統汽車的觸媒轉化器,而投資者關注的電動車發展、新的氫技術,可能都會下挫鉑需求。供應緊張的前景也推動同族金屬價格,鈀較歷史高點只差約9%、銠本週達到創紀錄的每盎司29800美元、釕已升至近13年高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